20090602自由時報   千臭萬臭馬屁不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2自由時報   


曾幾何時,台灣政壇的「造神」,透過馬屁文化的復甦,愈來愈出神入化,馬奮館已巍然屹立,而圍繞在馬身邊的核心或團隊,吹捧功力更是不同凡響,不久前有人就藉觥籌交錯場合說:「總統實在太厲害了,從台北市長到現在,頭髮都沒有白,也沒有染,不像歐巴瑪一上任就發白。」果然龍心大悅,回道:「不是我厲害,基因不是我做的。」

完全執政年餘,逢迎拍馬之風,可說不遜兩蔣,而且都很主動,還捧得如「聖君再世」,像台鹽在五二○當天就推出了五二○毫升瓶裝水,取諧音慶祝馬總統就職週年,而北縣永和市公所猶在永福橋上新施工做的九支拱形立柱,上頭都鑲上了金馬,諸如此類的歌功頌德,正應了「千臭萬臭馬屁不臭」。換言之,只要政治正確,文武百官做得再爛(各部會首長失言出錯,媒體皆紀錄斑斑),馬都會力挺,因為他要建立今上的威信(天威難測),要八風吹不動,才能保住「鐵桶江山」。職是之故,社會輿論或民意亦泰半是馬耳東風,縱使官員或政策錯得離譜,頂多輕描淡寫「下不為例」,或用「謝謝指教」一筆帶過。

長官永遠不會錯。這是國民黨官僚文化使然。是以會出現「天兵」型首長拍馬屁糗事,無乃自然,亦為當前的官僚寫照。因此所謂「阿諛沒有牙齒,但能把骨頭啃掉」的名言,恐怕亦是馬耳東風而已。

(作者呂孝佛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