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大紀元時報  北韓核威脅 李明博:絕不妥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2大紀元時報  

【記者王佳惠/首爾報導】最近北韓不顧世界反對,強行進行第二次核試驗。對此,南韓總統李明博1日上午表示,任何對威脅南韓國民安全和國家安保的事情,我們絕不妥協。

李明博6月1日在南韓KBS1電台、視頻網站YouTube等向全南韓進行廣播。他說,希望北韓明白,國際社會不會容忍北韓企圖成為擁核國。

他強調指出,用核武器威脅南韓和世界安全與和平的行為,是行不通的,也是對北韓體制的最大威脅。李明博在當天的演講中還表示,希望民眾放心,面對北韓的挑戰,不論發生什麼情況,都將徹底保護國民安全。我們已構築了完善的安保機制。對一切可能發生的情況制定了嚴密的對策。

他呼籲北韓應放棄核武器,融入國際社會。李明博表示,只要北韓願意討論韓民族的未來,我們將隨時隨地可以通過對話與合作解決南北韓關係。

南韓東盟峰會 討論朝鮮半島安全

南韓總統李明博邀請東盟(ASEAN)領袖於南韓濟州島舉行的高峰會於6月1日開幕,針對近幾週來北韓一連串的武力威脅,各國領袖均認為北韓的舉措破壞區域和平,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 允諾,促成北韓重回六方會談的談判桌。

6月1日星期一開始的特別峰會,旨在紀念南韓與東盟建立對話20周年。

南韓總統李明博與東盟除了討論經濟議題外,更迫切的是化解北韓近幾週來試射衛星、進行第二次核子試爆、連續發射數枚短程導彈造成的緊張態勢。

傳再試射 北韓飛彈運抵基地

南韓防部6月1日表示,南韓及美國情報單位偵測到北韓可能準備發射長程彈道飛彈的跡象。日本官房長官河村建夫也在同一天表示,東京政府認為北韓很可能進行長程導彈試射。

據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已將長程飛彈運往平安北道東倉裡的發射基地,同時,北韓還發布了七月底前禁止船隻通過西部海域的禁令。媒體推測這項發射最快可能在一、兩週內進行,因為南韓總統李明博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6月16日於華府舉行高峰會。

被運送的導彈與大浦洞二型飛彈相似,射程最遠達6500公里,至美國阿拉斯加。

金正日(Kim Jong-Il)領導的北韓政權上週進行第二次核子試爆、發射一連串短程飛彈、並威脅可能攻打南韓後,局勢一直處於緊繃狀態。

北韓恫嚇 美重申捍衛南韓

對北韓核武威脅,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參加第8屆亞洲安全會議上指出,美國絕不容忍北韓的核武裝 ,如果北韓不顧國際社會的意見,固執己見,強行發展核武器,必將付出嚴重的代價。

他還表示,北韓在國際社會上之所以孤立、北韓民眾之所以處於饑餓中的原因,是北韓政府把國際社會對這一極為貧窮的國家提供大量的援助資源與能源,全部都投入於核武器和洲際彈道導彈的研發上。

蓋茨表示,雖然,2012年美國要把戰時作戰指揮權交給南韓軍方,但,為實現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美國仍將給予南韓最大的支持與合作。

據悉,本月6月16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韓美首腦會談上,將明文規定美國向南韓提供核保護傘,通過首腦會談推進明文規定這個問題尚屬首次,這一動向是旨在遏制北韓使用核武器的強有力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