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大紀元時報  德人權專員:釋放所有六四政治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1989年6月4日凌晨,現任德國政府人權專員君特•諾克先生(Guenter Nooke)和幾個教會反抗組織的成員在柏林一家教堂裡秘密收聽西德廣播時,吃驚地聽到了中共血洗天安門廣場,派軍隊鎮壓中國學生民主運動的消息。

在「六四」二十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本報記者周蕾採訪了諾克先生。他首次面對媒體講述了二十年前的那一段經歷。下面請看採訪全文:

記者: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的坦克開上了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國的學生民主運動遭到血腥鎮壓。您還記得當時是怎麼聽到這一消息的嗎?

諾克:我記得,1989年6月4日是個星期日。3號夜裡,我正和幾個(東德的)反對派人士坐在柏林索菲教堂(Sophienkirche)的牧師工作間裡,用一個小收音機收聽西柏林電台的廣播。從廣播裡,我們聽到了中國的學生抗議活動遭到血腥鎮壓的報導。

記者:聽到這一消息時,您是什麼心情?

諾克:中共當局的這種暴行讓我們感到非常震驚。東德社會統一黨(SED,東德共產黨),特別是後來當上黨總書記的艾貢•克倫茨的反應也讓我們感到恐懼:他們對這種「中國式的解決方式」極為讚賞。這種態度是向東德國內釋放的一個信號,讓我們感到很緊張,儘管根據我當時的分析,在有西德媒體監督的情況下,同樣的事不大可能在東德或中歐國家發生。

我當時住在柏林和德累斯頓之間的波德邊境小城福斯特(Forst)市。回家後,我們就去聯繫教會和平組織的人,聯名給東德當局寫了一封抗議電報,這封電報後來刊登在我們的小報《覺醒》上。

記者:您認為中國的這場學生民主運動與東歐的民主運動有哪些內在聯繫?

諾克:我們的心和中國支持民主的學生是連在一起的,因為不管在世界哪個地方談人權,我們都是為了爭取自由。這種對自由的嚮往是所有民主變革的原動力。

記者:您怎麼看待中共當局迄今為止依然對「六四鎮壓事件」保持沉默?

諾克: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從長遠來看,早晚會對這段歷史進行真正的清算,這是擋不住的,但我認為,應該盡早開始。幸虧中國領導層中有些人已經開始公開表達他們的不同觀點。因此,我們也應該看到,中國的領導階層並不像是看上去的鐵板一塊,很多討論都在進行。我們要做的是,支持政府中的改革派,也支持維權人士,我們沒有必要把(中共)官方的說辭太當真。

作為德國政府的人權專員,在「六四」週年之際,我希望北京目前的當政者,立即釋放所有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關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