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自由時報   澳播天安門廣告 阻中染指礦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3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反對中國鋁業(Chinalco)入股澳洲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的澳洲人士,週日在電視廣告中使用天安門鎮壓畫面,呼籲坎培拉當局阻止這筆交易。

反對中國鋁業入股力拓集團

這幅廣告利用中國軍隊進佔天安門廣場的連續鏡頭,指責澳洲政府將礦業資源賣給一個在一九八九年民主抗議活動中透過鎮壓,造成數百名甚至數千名抗議人士死亡的國家。

該幅廣告指出,本週四將是天安門事件爆發二十週年,廣告將會說華語的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和鎮壓發生當時在位的前總理霍克(Bob Hawke),對中國的態度作一比較。工黨出身的澳洲總理霍克,因鎮壓事件而掉淚,並給予澳洲的中國學生政治庇護;同樣出身工黨的陸克文,現在卻向中國軍事政權輸誠,允許中國掌控對澳洲具有戰略意義的礦業資源,「這是大錯特錯。」

根據這筆一九五億美元的收購提議,中國鋁業對力拓的持股,將由九%增加一倍到十八%,以及拿下兩席董事。

對於中國努力確保對全球天然資源的掌控,各國越來越敏感,使得這項收購提議在澳洲受到攻擊。這個以澳洲兩名政治人物為特色的反中國鋁業併購廣告,得到柏斯富豪梅羅斯(Ian Melrose)的資金支持,近年來不少和人權有關的活動,都有梅羅斯的身影。

梅羅斯表示,「雖然廣告畫面的對抗性很強,但是和天安門廣場民主鬥士所受到的打擊,那是小巫見大巫。」

他說,「向諸如中國鋁業等中國國營企業出售重要資產,可能帶來一場災難,稍有不慎,不只是一家公司受到牽連,還會危及整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