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自由時報   美檔案:六四事件是屠殺行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3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美國政府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廿週年前夕公佈的天安門機密檔案指出,美國在一開始時就掌握,整個事件的特徵是很明確的屠殺,中國人民解放軍當時的目標是鎖定非武裝學生、民運人士與一般民眾,文件的總結是「單方面的屠殺行為」。

「產經」發自華府的報導指出,美國剛解密的天安門機密檔案,是美駐中外交官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上到四日早上,在北京長安街現場目擊的過程,由當時美國大使李潔明向美國國務卿與國安會秘密提出的報告。

美外交官現場目擊

報告內容特別對中國軍方在長安街的兩次槍擊,分別以「兩次屠殺」與「大屠殺」形容,在總結上,認定「該項流血的悲慘事件,全是中國軍方單方面對民運人士、一般民眾與非武裝學生的屠殺行為」。

該機密報告具體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以來福槍鎖定民運人士,同時以機關槍掃射參加抗議活動的一般民眾」。「(六月四日)兩點三十分,約一百名解放軍分佈在歷史博物館旁邊的街道,當槍頭對準四十公尺東邊的示威群眾時,示威的群眾就立刻躲到障礙物的後面……數分鐘之後再度回到街上,把同伴的屍體推上手拉車,再回到原來的地方」。

「五點三十分,五十輛裝甲車和坦克通過東長安街,當憤怒的群眾叫喊時,在吉普車上的解放軍就開始用機槍掃射,大約掃射十五分後,……二十五到三十人已經倒地」。

「六點二十分,大約四十輛裝甲車、坦克與軍車排成三列進入東長安街到達天安門廣場,向民運人士和學生進行激烈射擊,多數人死傷」。

報導說,美國政府長期以機密方式處理這項文件,主要是考慮到美、中政府對天安門事件解釋的不同。

此外,國際間聲援中國人權聲浪近日也逐漸加大,國際特赦組織二日就發表聲明,指責北京當局對試圖探討「六四」事件的人進行各種打壓,像「天安門母親」組織的領導人丁子霖等人,目前仍遭中國公安不時騷擾和監視。聲明中並要求中國政府,對當年事件真相進行公開、獨立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