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自由時報   中國封鎖網路 媒體禁用六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3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六四事件屆滿二十週年前夕,中國當局又使出一貫強力封鎖媒體及網路的動作,任何與六四有關字眼,均不能出現在中方報章雜誌內,網路媒體及網路討論區也遭蠻橫管制,甚至直接遭到關閉。據了解,包括Twitter社交網絡、微軟Windows Live、Bing、雅虎的網路相簿Flickr甚至Hotmail電子郵件服務均被封鎖,許多知名網站也都遭到管制,有網友不滿抱怨,中方這個力道也太強了一些。

此外,國際媒體對中方封鎖媒體及網路的做法也極表不滿,昨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質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直接表示,他們的廣播及網站受到干擾和封鎖,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語氣強硬的說:「你所提到的那個電台,長期以來一直從事干涉中國內政活動,對此我們堅決反對。」當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做同樣提問時,秦剛說:「我不了解你所提到的有關情況,你也沒必要對號入座。」

中國外交部昨天記者會被問的廿個問題中,涉及六四的就有六個,其中並有西方記者用「天安門屠殺」作為六四事件代稱,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並未全數回答,答覆內容則一律是制式回應,間或針鋒相對。而在中國外交部網站所公佈的紀錄中,這些問答都見不到。

六十四歲不能寫六四老人

另據指出,以自由著稱的廣東某媒體,去年六四在頭版做過一則「意在言外」的新聞,當時頭版是以大標題寫著「今年龍舟水特別猛」,副標為「六月有四次明顯降雨,雨量比去年偏多」,讓許多對六四心有所感的讀者有特別感受,但也讓當局緊急檢討。

六比四比數要說贏兩球

由於有前車之鑑,一位北京的資深媒體記者就說,他們社內日前召開會議,命令編輯和記者務必注意「六四」敏感字眼,例如六十四歲老人絕對不能精簡寫成六四老人;比賽分數若為六比四,要以「贏了兩個球」來形容,不要直接以比分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