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自由時報   六四紀念專文 批判消音 馬反民主始終如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4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真善與偽善如何辨識?疾風知勁草,唯關鍵時刻能見真章。民主、自由、人權,是否為身體力行的不移價值?授予權勢、利益、壓力的誘餌,測試其是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最寫實的觀察。中國六四民運屆滿廿年之際,馬英九將如何表態?事前為各方所關切,今天總統府的新聞稿一出,大家果然看到一紙小心翼翼、察言觀色的恩庇侍從之作。

這個反差不僅是馬英九與當代人的水平比較,更是「今馬」與「昨馬」的垂直比較,後者尤其對比鮮明,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演變軌跡與性格弱點,證實了果然路遙方知馬力。

去年只用兩百字應付六四招致強烈批評後,今年這篇感言倒是增加了一千字的篇幅,形式有了,內涵與心態如何?就如其破題所言「這段傷痛的歷史,必須勇敢面對,不能刻意迴避」,是一不得不然!此一躊躇貫穿全文,甚至昨是今非。就如自八九年以來,每年都參加紀念活動的馬英九,自當選總統後就上演川劇「變臉」,一切敬謝不敏。

將六四定性為「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流血衝突」,這是馬最大步的向後彈跳,是「官逼民反」的另一翻版。

過去呢?馬「參選人」不是這樣說的,二○○七年他的專文劈頭就說這是「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學生民主運動」;甚至直斥「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一直限縮在民生議題上,在民主改革的步伐上卻停滯不前,對於異己、新聞自由或其他自由人權的壓抑未絲毫放鬆」。今天他卻說,「最近十年,大陸當局比過去更為注意人權議題」、「大陸當局已經願意直接面對這個議題,展現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開放與自信」。

前年至今不是才過兩年嗎?是大選前「亂說」?或是現在「亂說」?從去年六四馬英九早就改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有一定的成果」,到今年的「大陸經濟改革成功,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可不可以假設「六四」的意義在其心中只是個登高的梯子,既然位至九五,工具論自然就物換星移?

這種前後的矛盾,正驗證在他對中國民主人權的前倨後恭。二○○五年,他逼退連戰,在就任國民黨主席前夕,為了「超越」前任,曾經公開承諾「對平反六四天安門事件、聲援法輪功、批判反分裂法的立場不會改變」;當時他留下一句名言「我不會當上黨主席後就封口了!那反而不是友善的態度。」那麼現在當了總統,平反、聲援、批判全部消音,馬英九的所作所為真是對中國不友善至極?!

聽其言、觀其行,證諸馬英九把台灣過去二十年的民主化過程也細數在六四感言中,就真相大白了!曾經為文辯護戒嚴的必要、主張委任直選的他,從來就是站在反民主的一方,如今竟以民主充當他的政治腮紅,這種一路走來的至虛至偽,果然「始終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