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大紀元時報  六四前夕 當局緊扣網路流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4大紀元時報 

六四前夕中國封鎖Twitter(左圖)及Hotmail(右圖)電子郵箱服務。(網頁照)

 

【大紀元綜合報導】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到今天屆滿20周年。中共政府在2日下午封鎖了最新流行的國際網路通訊工具Twitter,以及Hotmail電子郵箱服務。政治學博士指,在「六四」20周年前封鎖網上工具,無非是想封鎖關於「六四」的消息。

六四事件屆滿20周年前夕,中共當局又使出一貫強力封鎖媒體及網路的動作,任何與六四有關字眼,均不能出現在中方報章雜誌內,網路媒體及網路討論區也遭蠻橫管制,甚至直接遭到關閉。

據了解,包括Twitter社交網路、微軟Windows Live、Bing、雅虎的網路相簿Flickr甚至Hotmail電子郵件服務均被封鎖,許多知名網站也都遭到管制,有網友不滿抱怨,中方這個力道也太強了一些。

此外,國際媒體對中方封鎖媒體及網路的做法也極表不滿,2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質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直接表示,他們的廣播及網站受到干擾和封鎖,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語氣強硬的說:「你所提到的那個電台,長期以來一直從事干涉中國內政活動,對此我們堅決反對。」當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做同樣提問時,秦剛說:「我不了解你所提到的有關情況,你也沒必要對號入座。」

據路透社星期二的報導,當天早上有北京的用戶說可以很方便地進入Twitter,甚至還可以搜索諸如「天安門」之類的敏感字眼。下午5點之後,Twitter網站就上不去了,很多網民在聊天室裡發貼表達自己的憤怒。

北風說,對於中國政府動輒封殺網站的做法,他只能用「瘋狂、缺乏理性」來形容,而網民如果真的非常喜歡一種網路工具,中國政府再封殺也是沒有用的。

旅居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曾被中國政府視為「八九民運黑手」,他告訴記者,這兩天因為中國很多網上聯絡工具被封,他和國內朋友聯繫覺得很不方便。

王軍濤說,從政治學的角度分析,他能理解中國政府這種做法,在他看來,一個非民主的政體要維持自己的政權,必須要做兩件事:

「一是封鎖信息,就是禁止人們去傳播一些關於真實情況的信息、禁止人們自由地交換想法;二是要用暴力鎮壓異己和異端。」

王軍濤說,中國政府在「六四」20周年之前封鎖這些網上工具,無非是想封鎖關於「六四」的消息。

王軍濤表示,今年不但是「六四」20周年的紀念,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60年前共產黨宣布新中國成立的時候,曾經向中國人民許諾要建立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國家。

王軍濤說,我們再回頭看60年來共產黨的所作所為,這個國家還遠遠談不上是人民的國家。「我不知道中國共產黨為了一黨專制,還要再耽誤多少代中國人政治上和各個方面發展中利益?」

Twitter 是一種最新在全球流行的網路通訊工具,用戶可以隨時在網上更新簡短信息。現在在中國使用Twitter、Hotmail 和Face book等國外網路工具的大都是都市白領,而被大部分網民使用的國內網路通訊工具,則一直處在中國政府的監控之下。另外,在海外西藏流亡人士將 2008年中國政府鎮壓抗議藏人的錄像公布在YOUTUBE網站上之後,中國政府在3月封殺了這個全球最大的視頻分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