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大紀元時報  追求民主無罪 吾爾開希回家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4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1989年6月3日深夜槍響,20年的歲月過去了,中國的人權沒有絲毫的改善。長期滯留在台灣的民運人士與關注六四事件的台灣人,選擇在2009年6月3日深夜,齊聚在台北自由廣場前,為這20年來追求中國民主、自由、人權而犧牲生命的鬥士們祝禱。

六四血腥鎮壓後,被中共通緝流亡於海外,名列21名學生領袖第2名的吾爾開希,在昨天下午4點20分前往澳門,打算6月4日前往中共聯絡辦公室,尋求「投案」,希望藉以爭取回家。但截至發稿,吾爾開希仍被拒絕入境,但未立即遣送。

吾爾開希在聲明中說:「我的投案絕不應被理解為我承認自己20年前的行為是違法和錯誤的,我在此重申1989年中國發生的慘劇,中國政府負有完全的、不可推卸的道義、政治及法律責任。」他希望回中國在法律的平台上和中共進行爭論。

吾爾開希的這個舉動,引起在場支持民主運動人士的擔憂,血援會發言人姚立明說,民主、人權、自由是普世價值,他不能忍受追求「對」的事情卻被無情鎮壓,參與運動的人要被犧牲。他認為中共的壓制遲早會引來更大的反彈,因為人類對於自由的追求是天性。

中國海外民主運動創始人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昨天也前來參加台北的聚會。王天安是1989年出生的,他的父親將她取名為「天安」,目的就是為了紀念天安門的民主運動。2002年起,中共越境逮捕王炳章並判處無期徒刑,至今王炳章仍遭到監禁,20歲的王天安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父親的處境。

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上擔任物資處處長的學生運動成員顏柯夫,已經來到台灣20年了。昨晚是他頭一次參加六四悼念活動。他表示,今年是六四20周年,這樣的日子不能被遺忘,尤其台灣血援會的朋友長期對民運人士的關注和支持,令他相當感動。

屠殺事件發生後,在中共的追緝下,顏柯夫到處躲藏,先是躲到四川老家,隨後來到台灣,在台灣一住就是20年。他認為,即使中共對內宣傳所謂「殺2,000 人,換取中國200年的穩定」,但是生活在自由的社會中,他深深的體會到,對生命、人權的尊重是最基本的,身為一個人,甚至是一個政權,沒有任何理由去做違背人類普世價值的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給予死難學生象徵性的哀悼獻花後,默默參與了悼念活動。她在離去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參與六四20周年活動,目的在給這些至今仍回不了家的年輕人打氣,她呼籲中國政府平反六四,讓年輕人回家。她強調,這些學生沒有錯,他們只是要民主。

她認為,中共的人權並未改善,至今發生異議人士、法輪功、西藏等迫害人權的事件,21世紀還有這樣的專制政體,對人民、宗教、自由的壓制,都讓人難以接受。

由來自海外、在台民運人士以及關注中國人權的台灣朋友,在自由廣場持續靜坐,現場持續播映中共血腥屠殺的歷史畫面,提醒人們這段不能遺忘的歷史,以及中國的人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