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自由時報   中國搶購礦源 引爆澳洲民族情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4自由時報  

近年來中國國營企業海外收購行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營企業近年來大肆收購海外天然資源的舉動,已引發亞太國家和加拿大的不安,中國國營企業在澳洲的收購行動,甚至引發憤怒的民族主義情緒。

自中國三大國營企業宣布,將斥資二二○億美元收購澳洲知名礦業公司股權後,澳洲若干人士出現憤怒的民族主義情緒,這些人士批評澳洲總理陸克文對中國過於天真,反對黨也抨擊若中國企業收購澳洲礦業公司,苦的將是澳洲人,得利的卻是中國人。

澳洲一直是英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東方的前哨站,如今中國已成為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最大的觀光客來源,中國是澳洲公債、農地或房地產的最大買主,澳洲出口的鐵礦和羊毛有一半銷往中國,儘管中國對澳洲的投資,與美國和英國的累計投資金額相形見絀,增加的速度卻飛快。

雪梨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杜龐特表示:「澳洲人的態度已由全面接受這些收購交易變成再三考慮,這不僅是澳洲和中國的問題,更是全球如何看待中國以強權之姿在未來所扮演的角色。」

澳洲人對中國企業的收購行動質疑,主要因為中國企業多半是國營。中國目前有十一萬五千家國營企業,其中的一百五十幾家是由中央政府直接掌管,包括鋼鐵、金融、通訊等關鍵產業,這些企業的高層主管由中共指派。

以鋼鐵為例,中國的全球最大鋼鐵生產國,卻高度仰賴鐵礦進口,外界就質疑,中國大肆收購海外礦業公司股權,目的是為了確保未來價格穩定。

此外,外界也質疑中國大肆收購的戰略產業,一如該國大肆購買美國公債,最後可能變成影響外交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