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自由時報   中南海的必殺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4自由時報   

馬政府正要開放的措施,尤其是中資參與投資公共工程BOT,以及中國廣告登台,都是中國對台灣的必殺技,台灣一旦中招,將無藥可救,必死無疑。

想像一下,若開放中國在台刊登廣告,則中國企業不論是官方或民間,以及數十萬台商,在中南海一聲令下,必然像此次的中國採購團一樣,打著廣告經費「上不封頂」的口氣,要來台灣大登廣告。

如此一來,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置國家生死於度外的媒體,必然對中國多所諂媚逢迎,期能分到一塊肥肉。至於那些敢於反對中國併台,堅持本土路線,關照台灣利益的媒體,將被中國列入黑名單,根本分不到一杯羹。

廣告本乃一種商業機制,在自由市場上,企業主只有在可以發揮經濟效益下,才會刊登廣告。如果中國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則它的廣告要來台灣刊登,國人歡迎都來不及,豈有反對之理?

但中國不僅是一個專制國家,而且對台灣具有併吞野心,它是將廣告當成一種政治籌碼,用來獎賞其潛伏在台灣內部的同路人,或者那些為了生存不得不低頭的媒體。

就像中國一旦取得台灣的公共工程BOT案,必然將工程的分包當成操控台灣廠商的籌碼。有了馬政府送上的龐大工程分配權,台灣中下游廠商誰敢不聽話?中國若能在台刊登廣告,哪家媒體敢不聽話?屆時,中國根本不須名義上的統一,只要握有這兩項致命武器,台灣就成了它的實質領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