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美促放六四政治犯 中回罵粗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王貝林、曾慧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六四前夕發表聲明,要求中國釋放與天安門事件有關的人犯,並呼籲中國停止騷擾當年的示威者,與天安門母親等受害者家屬對話。

中強硬回應:美干涉內政

對希拉蕊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強烈不滿,指稱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秦剛在例行記者會回答提問時,強硬指出美方言論不是事實,「無端指責中國政府,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摒棄政治偏見,糾正錯誤做法,以免給中美關係造成干擾和損害。」

希拉蕊要中檢視黑暗一頁

希拉蕊月前訪中被批評在人權問題上軟弱,三日國務院以她的名義發表六四紀念聲明。希拉蕊表示,在六四暴力鎮壓二十週年之際,大家應記住成千上百個無辜犧牲的生命並反思其意義。

聲明中表示,中國已在經濟上取得重大進展並崛起為國際領袖,中國應公開檢視歷史上的黑暗一頁,公布死亡、拘留和失蹤人數,從中學習並療傷。希拉蕊說,為了紀念這個日子,中國可以將推動法治、保護人權及促進民主發展,提升到與經濟改革一樣的優先位置。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昨對希拉蕊的談話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會下雨的原因。」楊甦棣在向台北市美國商會發表離台演說時指出,他不能發表「超越國務卿的評論」,不過他也意有所指地說:「天安門是個重大的災難」。

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華府時間三日在接見王丹、王有才等十位民運人士時,強調她會敦促歐巴瑪總統加強關注中國人權,但她仍不清楚歐巴瑪對中國政策的定位。裴洛西承諾,會盡全力運用各種影響力,維護中國人權及推動中國政體的變化。

王丹表示,吾爾開希闖關澳門去投案,事前和他們討論過,由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的異議人士很多,未來還會有更多人效法。

王軍濤則籲請裴洛西在華府的六四學運二十週年紀念活動中,再次公開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仍關在獄中的六四政治犯,這些被判無期徒刑的北京市民至少還有八位。

裴洛西承諾演講時,一定會唸出這些人的名字,並敦促北京釋放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