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聽希拉蕊之言 馬不慚愧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被馬英九當面稱呼為「柯林頓太太」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中國六四事件講話了!這位肩負著美國對外事務重任,在諸多待解議題尚需中國合作的此刻,代表美國政府提出對中國民主人權問題的關切,這種示範為價值大國做出表率。

關切中國民主人權 最佳示範

希拉蕊要求中國公開檢討,當然引起中國震怒,如此反應會不在美國的計算之中嗎?則美國為何還要去觸碰六四平反這「燙手山芋」?事實上,不僅美國,德國也早一步由聯邦政府人權特使諾克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領導人釋放仍在監獄的六四囚犯,這些國家敢言,難道他們與中國沒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嗎?

自稱是台灣總統的馬英九,若以與希拉蕊「不期而遇」而沾沾自喜,並藉以國內消費,那就完全搞錯了方向。過去,陳水扁與在任美國務卿鮑威爾寒暄,與美第一夫人蘿拉打招呼,這類「文宣畫面」早就不是新鮮事,但台美關係依舊跌落谷底。同樣的,馬英九與希拉蕊握手致意,如果掌握不好國際現勢上的平衡關係,再多的虛功也成就不了外交實益。

希拉蕊才是真正實踐馬英九自我標榜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一九九八年她在第一夫人任內,隨柯林頓訪問中國與江澤民會晤,她不諱言對中國共產黨的社會控制、人權政策、宗教自由提出批評,卸任後出任紐約州參議員,出版「活出歷史」回憶錄,其簡體字版在中國販售時,若干述及中國人權運動者吳弘達的內容遭大幅刪改時,她立即透過出版商對中國出版社提出抗議,要求收回所有已經售出的書籍,增補被刪節的內容,以還原全書原貌,並公開評論「他們審查我的書,就像審查我的人一樣」,捍衛言論自由毫不妥協;現在當了國務卿,她則要中國自我檢討。

馬英九呢?是不是要以「小國無發言權」自我辯護?如果是,他在研考會主委、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任內,更無說話的分,就該一路閉嘴;若過去狀似攖其鋒逆其鱗一副神勇狀,現在突然瞻前顧後、左顧右盼,只知道計算與希拉蕊邂逅了「二十四秒」,在希拉蕊擎天一言後,不是成了判若雲泥的反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