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大紀元時報  槓上NCC 學者籲旺旺停止公器私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4日指出,5月27至6月3日中天新聞,有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旺旺中時集團的行政處分的新聞,統計共37條,以新聞、特稿、社論、投書等形式,反對NCC做法的有33條,立場單一,其他4則是純新聞的報導;值得注意的是,有20條的新聞標題,中時和工商時報一樣,可以看出集團化的後果。

旺旺集團負責人蔡衍明以家族企業名義買下中天、中視及中時集團,並向主管機關申請中視、中天負責人變更一案,NCC近日以附「附款」方式通過中視和中天兩家電視台負責人變更案。

旺旺中時集團連日批判NCC的做法,4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議NCC年度預算時,引起立委相當大的關注。國民黨團立委輪番批判NCC介入媒體經營及利益,認為其行政處分是針對旺旺訂做的「旺旺條款」,批NCC管太多;民進黨團則認為NCC不夠堅定自我的主張,而旺旺中時集團大肆抨擊NCC,形同「旺旺米果打趴NCC」,民進黨團要求NCC維持7項附款決議,嚴格把關,「不要有一絲退讓」。

管中祥補充,旺旺中時集團一星期接連排山倒海的批評,已讓NCC原本的立場開始搖擺,新聞壟斷左右裁決的結果,不可忽視。

NCC主委彭芸說明,96年媒體廣告盈收,旺旺中時集團收入高達50億,對其他媒體,造成產業公平性、節目品質等問題,也是NCC附款主要理由之一。

另外,她強調,中視擁有公共電波,這屬於全民的,不是私有企業,不可私相授受,NCC特別注重這方面。刪除的2項條款之一,中天須有獨立的攝影棚,3日NCC在會後刪除,表示中天可有共用的攝影棚。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4位學者在同一天發表聲明,將公布旺旺中時集團在此事件報導上一面倒的統計結果,呼籲旺旺所屬媒體立即停止公器私用及壟斷式的言論,回到公共討論的本質。否則將採取抵制行動,呼籲民眾「三拒三中」,拒看、拒買、拒絕消費旺旺集團產品或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