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大紀元時報  吾爾開希:回家的努力不會停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遭中共當局通緝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3日下午前往中共駐澳門辦事處「投案」,希望在20周年當天,返回中國大陸辯論六四真相。在澳門機場滯留一夜後,4日下午1時遭到當局強行遣返,下午3時返抵台灣時,他表示:「我回家的努力不會停止。」

吾爾開希昨天下午搭乘BR802班機返台,抵
達台灣桃園機場時,面對大批媒體守候,他控訴:「我被通緝,想要利用投案的方式回家,但被拒絕,我想請問,中國真是有自信的大國嗎?」

他表示,「這一次回到澳門,等於是向中共作一個明確的挑戰,我要投案,你再通緝,我再投案,我敢回來,你敢接受嗎?我採取是最溫和的,在體制之內,持中華人民護照到中共駐澳門聯絡辦事處,這是最溫和的一次,也僅僅指是我追求回家的路的第一次」。

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的20周年,吾爾開希做了第一次的「回家」的嘗試,雖然被拒,但是他強調:「我回家的努力不會停止。」

不理解馬英九六四感言

在全球悼念六四20周年的同時,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透過總統府發布的感言,吾爾開希返抵台灣時,對於馬的六四感言作出回應。他表示,自己完全無法理解馬為何幫中共說好話。

他說:馬總統所發出的六四文章,提到中國政經進步、人權發展,所指為何?我非常非常非常的不懂。他質疑:「現在是為中共說好話的時候嗎?」

他認為,馬英九在這個時機,非但不應該幫中共說好話,更應該替被迫流離失所的民主人士說句「公道話」。

他說:「馬總統,我已經20年沒跟父母見面了,為人子這樣的痛苦,是錐心刺骨,可否請您替我說句公道話。」

他同樣向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喊話:「可否請您利用國共平台,向中國共產黨表達這種株連九族的行為,完全不符合基本人道、基本人權精神、不符合中國法律、不符合中國傳統價值、更加不符合台灣人民對中國大陸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