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吾爾開希:替中國說話時候到了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記者姚介修/綜合報導〕欲經澳門返中「投案」的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昨下午遭遣返回台,他抨擊儼然已是世界強權的中國,卻迴避一場廿年前發生的事件,哪裡像個有自信的大國;對馬英九肯定中國人權政經狀況大有進步,他更質疑「現在已經到替中國說話的時候了嗎?」

吾爾開希前天傍晚五點五十分抵達澳門,但通關時遭澳門警方依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內部保安綱要法」規定,拒絕入境,以「確保社會安寧」;因他拒登機遣返,被留置在機場相關單位辦公室限制行動,經一夜僵持,仍在昨下午一點廿分被十二名澳門員警強制駕離遣返。

吾爾開希表示,在天安門屠殺廿年紀念日當天,他為當年的死難者深切哀悼,也為他們追求的夢想尚未實現感到難過,對廿年來不能和家人見面,更感悲憤莫名。他呼籲總統馬英九替他說句公道話,並盼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透過國共平台,向中國傳達這種「株連九族」的做法,是極不人道、不重視人權的。

他強調,去澳門試圖投案回到中國的努力不會停止,這是尋求回家過程最溫和的一步,且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