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台肥賣水 產地標中國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范家瑜/台北報導〕繼星巴克咖啡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後,民進黨立委又發現,國營事業台肥轉投資的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為前進中國市場,竟將產品「深海元素」的產地標示為「中國台灣」,立委痛斥,這是賣水也賣台。

立委籲董事長鍾榮吉勿矮化

海洋深層水公司則表示,產地標示成「中國台灣」其實是不得已的,因為中國要求所有台灣生產,且正式通關的進口產品,產地都需標示為「中國台灣」,而不能僅標示「台灣」,否則就不能進口。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台灣網友靠自己的力量向星巴克咖啡抗議,迫使星巴克讓步,不再將台灣標為中國的一省,但國營事業卻主動自我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

她說,台肥公司在一九九六年與「名牌食品」(悅氏)合資成立「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以汲取花蓮外海的海洋深層水為號召,沒想到台海公司為進軍中國市場,竟將在台生產、包裝的「深海元素」打上「原產地區:中國台灣」、「水源地:中國台灣花蓮太平洋662公尺深」等字樣。

她呼籲台肥公司董事長鍾榮吉應立即停止自我矮化,否則一定會招致消費者發起大規模的抵制行動。

管碧玲也表示,許多台資企業為了搶進中國市場,迫於現實,紛紛打上類似標示;未來兩岸協商,一定要作兩岸商品標示的協議,使台灣產品無須再打上類似標示而背負奸商的罵名。

台海:前進中國市場不得已

海洋深層水公司則說,全世界只有十個國家擁有海洋深層水,海洋深層水是台灣的一大特色,也一定是根留台灣的產業,從瓶身商標「Taiwan Yes」就可知強調台灣特色的用意,絕沒有如立委所批評的自我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