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涉圖利收禮 澳國防部長下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澳洲國防部長費茲吉本



〔編譯魏國金/綜合四日外電報導〕澳洲國防部長費茲吉本四日因接受華裔女商人劉海燕招待,兩度前往中國等一連串圖利醜聞而辭職,成為澳洲總理陸克文上任十八個月以來所面臨的首件政治危機。

陸克文政府 首件危機

曾數度力挺費茲吉本的陸克文表示,費茲吉本已為本身的錯誤付出「高昂代價」。他說,他一直要求閣員具備高標準的責任感,也基於此,費茲吉本提出辭呈。

今年三月間,四十七歲的費茲吉本在承認兩度接受劉海燕招待前往中國而沒有向國會申報後,就開始面臨逼退壓力。事發之初,他僅承認收下劉海燕餽贈的「小禮物」,但相關細節陸續被媒體披露後,費茲吉本才公開認錯。

出生於中國的劉海燕否認自己是北京間諜,澳洲國家情報局也出面表示劉女沒有安全方面的顧慮後,這場風波才逐漸平息。

當費茲吉本日前承認去年沒有向國會申報,就接受其弟馬克擔任執行長的NIB健康保險公司支付其差旅費,前往布里斯班觀看橄欖球賽時,逼退聲浪再起。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三日在澳洲參議院的一場例行聽證會上,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史諾東聲稱,他去年曾在費茲吉本的辦公室和部長幕僚以及代表美國 Humana健康保險公司的馬克會面,會中論及健保合約問題,但未簽署任何文件。此事曝光迫使費茲吉本決定下台,以杜悠悠之口。他的辭呈寫道:「為了保護政府的威信,我決定立即辭去部長職位。」

陸克文表示將儘快宣布新部長人選,外界則揣測陸克文將趁此機會改組內閣。澳洲蒙那許大學政治學者伊科諾姆指出,陸克文壯士斷腕一方面是為了與整起風波劃清界線,再者為今年底或明年初的提早大選提供可能空間。

伊科諾姆說,費茲吉本辭職雖然讓陸克文臉上無光,但長期而言將無損於他的高人氣,也讓他有機會重整內閣。目前頂替費茲吉本懸缺的人選,包括教育部長吉拉德、國會氣候變遷事務部次長康弼以及前工會秘書長紹頓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