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大紀元時報  台肥飲料標示中國台灣 劉 揆要求改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采微/綜合報導】台肥轉投資的「海洋深層水公司」輸中飲品,產地標示「中國台灣」,5日在立法院引發藍綠立委批評「自我矮化」。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下午表示,行政院已注意到此問題,院長劉兆玄也非常關心,並認為這是不應該的,已請相關部會檢討、處理,做必要改善。

台肥原為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雖於1999轉民營,但現仍有農委會24%的股份。「台肥」與「名牌食品」,1996合資成立「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生產銷售的產品商標為「TaiwanYes」,為了符合中國方面的標示與商標規定,所變更的商標「TaiwanYess」,仍是相同公司的產品。

此產品完全在台灣生產包裝,今年開始在中國銷售,但包裝上卻標示「原產地區:中國台灣」及「水源地:中國台灣花蓮太平洋662公尺深」。

藍綠委抨擊 自我矮化

立委管碧玲上午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抨擊,台肥轉投資的海洋深層水,違反商品標示規定,產地應寫台灣製造,竟然寫「中國台灣」,似乎為賺錢把台灣賣掉。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表示,業者改產地標示,應該是在中國的嚴格要求下,但是台肥屬於國營事業,不同於一般企業,同時具有指標性,應格外謹慎。台肥的做法確實有待改進。

應中國要求 業者無奈

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今天回應,由於銷往中國大陸瓶裝飲用水,產地需標示「中國台灣」,符合當地市場政府規範,才能順利通關。不只食品、飲用水如此,連電子產品銷往中國大陸,產地也需標示為「中國台灣」,才能通關。

該公司澄清,目前只有銷往中國大陸產品產地標示為「中國台灣」之外,其他商品均無此標示;海洋深層水全球僅在日本、韓國、美國夏威夷及台灣有生產,是台灣特有的產品。

標示應納兩岸協商議題

管碧玲表示,日前台灣網友發起對外資企業星巴克標示「中國台灣省」的抗議行動,逼迫星巴克在24小時讓步,她要求台肥公司董事長鐘榮吉,要盡速停止這樣自賤國格的產品包裝,否則一定會招致消費者同樣的抵制行動。

管碧玲表示,未來兩岸協商,一定要作兩岸商品標示的協議,使台灣產品無須再打上類似標示,背負奸商的罵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