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大紀元時報  華繡來自台灣 畫繡結合巧奪天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大紀元時報  

來自台灣的兩儀文化公司總經理謝玉玲創新研發的「華繡」,是將蠶絲布、畫作、針繡三種藝術結合於一的藝術精品,巧奪天工。(中央社)
 

【大紀元訊】初聞「華繡」還真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究竟是什麼東東,因為只聽說過中國有湘繡、蘇繡、粵繡、蜀繡,那來的「華繡」?但親眼觀賞過,才知它來於台灣,有巧奪天工的極美。

據中央社報導,「華繡」是兩儀文化公司總經理謝玉玲16年前創新研發,以純蠶絲織成的布為底料,結合畫和刺繡於一體的新繡法,既保持畫作原創效果,又凸顯繡師技藝,是將絲布、畫作、針繡3種藝術合而為一的絕唱。

謝玉玲表示,「華繡」之難,難在這3種藝術的相互配合,尤其是畫家在蠶絲布上作畫很不容易控制渲染效果,繡師則要精細準確表現出畫家筆觸的神髓,都是非常困難的考驗。

繡法則融合中國四大名繡傳統技法而又有所創新,以針法的不同而呈現出空氣流動的感覺。謝玉玲表示,繡師大部分是女子,所以又稱繡娘,代代相傳,8、9歲就拿針上架,經過數十寒暑的磨練,來到中年技法十分了得,繡娘不能太胖,平常不能做粗活,因為手粗或黏上油膩,就分不開繡線。

謝玉玲透露,目前在湖南和雲南的繡坊有20幾位繡娘,各有專精,有專繡眼睛的,有專繡毛髮的,1幅「華繡」集眾人智慧和辛勤勞動而成,畫面繁複的,或需時2、3年才能完工,沒有過人的毅力無法勝任。

由於「華繡」是這樣的精緻,因此問世作品極少,也從來沒有在台灣或大陸展出過,直到最近才在北京中國國家動物博物館進行兩岸三地的首展。

現場共有37幅作品,不論中西圖畫,無不精美絕倫,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都分毫畢現,栩栩如生,令人歎為觀止。始知「華繡」來自台灣,巧奪天工,足堪列為中國第5大名繡,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