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自由時報   中國洲際飛彈 兩月內增25%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自由時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盛頓時報四日報導,就在歐巴瑪政府打算縮減飛彈防禦計畫之際,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情報中心(NASIC)上週發表的一份新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美國面臨的飛彈威脅與日俱增,其中又以中國的彈道飛彈發展計畫堪稱全球最活躍且多樣化,光是洲際彈道飛彈近兩個多月來便增長了二十五%。

這份題為「彈道與巡弋飛彈威脅」的報告,揭露俄羅斯、中國、伊朗、北韓與其他國家的飛彈計畫對美國威脅日增的新內容。自NASIC二○○六年公布上一份報告以來,北韓已部署兩種新型短程飛彈,一種是固態燃料、射程約一百二十一公里的Toksa,另一種是射程一千零五百公里的飛毛腿。

此外,除將近五十枚射程約一千二百八十七公里的蘆洞飛彈外,北韓還部署近五十枚射程超過三千二百公里的新型中程飛彈。至於射程達五千四百七十公里的大浦洞二號飛彈,則被標示為「尚未部署」。

攻擊航母 東風21型飛彈曝光

中國的飛彈發展計畫則被該報告形容為「全球最活躍且多樣化」,包括七種短程飛彈、五種中程飛彈、四種洲際彈道飛彈、兩種潛射飛彈,以及兩種攻陸式巡弋飛彈等。報告也首度揭露,用來攻擊航空母艦的改良型東風二十一型中程飛彈(CSS-5)射程達一千四百五十公里,其他三種改良型東風二十一型(兩種攜帶核子彈頭,一種攜帶傳統彈頭)的射程,則皆超過一千七百七十公里。

中國核彈頭迅速擴張 對美威脅日增

報告指出,中國的核彈頭數量正迅速擴張,此等足以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洲際彈道飛彈彈頭,預料在未來十五年將增至一百枚以上。

自美國國防部提交國會的最新中國軍力報告今年三月出版以來,中國的洲際彈道飛彈部署數量激增,現已部署東風三十一型與經過改良的東風三十一甲型增程彈各約十五枚。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指出,過去兩個多月來,美國情報單位估計中國的洲際彈道飛彈增加二十五%,「這是相當令人畏懼的成長率」。相較於五角大廈中國軍力報告評估中國擁有四十枚射程可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NASIC報告指現已成長至五十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