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自由時報   三中爛攤子 馬英九自作自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特稿

國民黨九十四年底出售華夏「三中」,事隔三年多後,風波一起接一起,就在馬總統將兼任國民黨主席前夕,周刊披露六十億元的「回算利潤」憑空消失,時間正是馬出訪中美洲回國上班的第一天,全案除可能引爆下一波的司法爭議外,馬及國民黨的責任,同樣受到注目。

「三中」交易案是馬在九十四年接任國民黨主席後,所處分金額最大、最具爭議的黨產交易案。當時是民進黨執政,黨產處分過程秘而不宣,除了負責執行者外,無人知曉,更無從監督,但身為當時國民黨的領導人,馬英九不能以一句「充分授權」就脫身,而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

去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從中廣不動產的切割處分曝光,到周刊披露的中影三大不動產回饋利潤,據指出,就算沒有六十億元,至少也有三十億元以上。種種糾紛躍出檯面,和執政後黨產處分由買方市場變成賣方市場,有絕對關係。馬總統如不能調查清楚,給社會一個交代,所謂「清廉執政」的宣示必將徹底瓦解。

三中交易,最受質疑的根源,在於設了一道又一道的防火牆及不公開的買賣合約「協定」。中投人士證實,中投之所以在四月二十七日再對三大不動產鑑價,是當初合約中有約定,如果回算條款三年到期不動產未賣,中影買家就要「兌現」回饋利潤,將經鑑價賣方應得的利潤,先交付給賣方。

現在披露的,是中影不動產的回算利潤,但三中股權交易,包括中視、中廣都有回算條款。可以預見,還有多少三中交易未爆彈,正等著馬英九重回黨主席後,自己要去收這個「爛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