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自由時報   全球金融危機 中國趁火打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自由時報   

美國汽車業巨擘通用公司宣佈破產,而旗下的悍馬(Hummer)品牌則出售給中國四川省的騰中重工。據報導,騰中重工成立於二○○五年,目前員工約四千八百名。短短三年多就放眼旗鼓相當的美國企業,若非中國政府背後支持和戰略考量,豈能一舉兵臨城下?

悍馬車正是我國二十幾年來汰換老舊裝備計畫,現在已服役我國國軍,是一種兼具戰術和戰略性的主要車輛。如今供應商易手,竟然是有近一千顆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而新車補充和維護保修的零配件採購將會是馬政府國防部和陸委會面臨最大的議題。我們總不會要開著「Made in China」的車輛和 China在戰場上對決,衝鋒陷陣吧!

另外,在這一波空前的經濟危機籠罩之下,中國除了大量購買美國公債和房地產,表面上提供其紓困的資金以外,更大肆收購全球天然資源,如新加坡石油公司,加拿大石油公司,和四、五家澳洲主要的(鐵)礦業公司,同時也對蘊藏豐富油氣的巴西和俄羅斯國營公司提供融資數十億美元,以換取長期原油供應。這不是單純的國際經濟援助,而是有計畫的蠶食鯨吞。

最耐人尋味的則是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於五月三十日在新加坡舉辦的第八屆亞洲安全會議上對與會二十七國的國防官員與戰略專家們指出,美國在亞洲的戰略角色將從「保護者」轉變為「合作夥伴」。還特別要求中國在重建阿富汗的議題上提供資金或其它資源的協助。蓋茲這番話,是否意味著中國在經濟和武力的崛起已銳不可當,而美國的政策將與時俱進,順勢而為,擺個漂亮的背影退場。而台灣的前途呢?
(作者方復權 從事國際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