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自由時報   不只問題法官要退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7自由時報  

貴報披露「問題法官應建立淘汰機制」,提到有愛打麻將的徐姓法官與收受金表的劉姓法官,私德敗壞公懲會卻耗費十年左右才將他們徹職,除了司法人退場機制有問題外,也不免令人質疑,縱容這些司法毒瘤,難道是「官官相護」文化在作祟!

其次固然司法人私德重要,納稅人更關心司法人的「人權素養」,就像《流浪法庭三十年》這本書提到的三位老人,遇到草率起訴,不尊重人權的檢察官,也要淘汰。甚至某侯姓檢察官曾被監察院調查偵查有缺失,並責成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但行政部門仍然遲遲未懲處,檢察官濫權重傷人權,不是無法可管,是「官官相護」文化作祟而已!這些檢察官雖然私德沒有出紕漏,但是檢察官未能尊重人權,草率起訴,厚顏纏訟,消耗多少民膏民脂,最後還是納稅人買單!

所以筆者認為問題司法官淘汰,不只私德不好,人權素養不及格,都需要退場,另外如何迅速懲處,除加強退場法令完備外,官官相護的惡習,讓司法人無法自清,更要改善。

(作者陳雲 為教育人員,桃園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