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自由時報   中國有什麼不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7自由時報   

馬英九說「不能用六四當時尺度看今日的大陸」。到底中國政權這二十年來有什麼改變?

二○○六年,電影《頤和園》因故事情節涉及到六四事件,因此在中國被禁演,導演婁燁和製片人耐安五年內不得拍片。

二○○六年, 《六四詩集》,是以文學形式呈現六四事件的唯一一部歷史文獻。自二○○六年十二月,中國政府動用空前規模對尚未出版但已翻版流傳的《六四詩集》進行查繳。

二○○七年十二月底,胡佳參加各種社會運動、聲援維權事件,中國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刑事拘留,二○○八年三月中級人民法院僅以胡佳在其部落格上發表的兩篇文章,判處胡佳三年六個月刑期。

二○○八年九月,胡佳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中國官方卻嚴正要求諾貝爾獎不要考慮授獎給一名「罪犯」。

二○○八年三月,原本和平進行的圖博抗暴四十九週年活動,在中國武力鎮壓下,據境外人權團體估計,超過一二○人喪生,一七○人未經正當審判程序被判刑,六五○○人被任意逮捕拘禁,其中一千人下落不明。

二○○八年秋天,中國知識份子發起了「○八憲章」的連署,以最和平合法的手段,要求中國依憲法進行政治改革。然而發起者居然遭拘留、騷擾,劉曉波更在世界人權日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仍被拘禁黑牢。

二○○九年二月,維權律師高智晟自陝西家中被帶走,並傳遭警察以電擊等酷刑虐待。還有更多的中國維權律師被吊銷執業資格、野蠻毆打、人身安全難保……。

二○○九年,六四二十週年前夕,中國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推出新書《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收集了所有當年進京部隊的番號、參與鎮壓的單位和有名有姓的官兵二千多人,並講述了事件中十五名軍警的死亡真相,被列為禁書。

二○○九年,六四前夕中國已開始監控、軟禁反對人士,並封鎖海外網路電子郵件,封鎖「天安門」關鍵字搜尋,關閉Twitter, YouTube, Bing, Flickr, Opera, Live, Wordpress and Blogger…。

看了這些,馬英九怎還能說出「不能用六四當時尺度看今日的大陸」?馬英九能指出中國在民主法治、新聞自由、自由人權有任何進步的不同嗎?

(作者許淑芬 為台灣維新基金會政策部主任,全文請見http://www.shadowgov.tw/?p=news,detail,21806&targe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