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大紀元時報  鄧玉嬌被起訴 大陸女權成焦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8大紀元時報 

鄧玉嬌被關在中國精神病醫院,四肢被綁床上。(圖:恩施電視台)



【記者方曉、吳偉林、劉耀廷╱綜合報導】5月10日,中國大陸湖北巴東縣野三關鎮雄風賓館夢幻城發生鄧玉嬌正當防衛、殺淫官的抗暴事件。中共當局以「防衛過當」定案,並一再掩蓋、修改案情、刻意包庇犯罪嫌疑人,引起大陸民眾對女性遭遇暴力問題的痛心,一時各地聲援聲浪四起,多個女性團體加入維權行列,消息也逐步在海外傳播開來。不過據悉,巴東縣檢察院日前已經以涉嫌「故意傷害罪」將鄧玉嬌起訴。

據大陸媒體報導,5日下午,鄧玉嬌兩位來自湖北的辯護律師收到巴東縣法院依法送達的起訴書,罪名是「涉嫌故意傷害罪」,但檢察機關認為鄧玉嬌具有防衛過當、自首等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的情節。對此,民間再次爆發抗議,強烈要求當局無罪釋放鄧玉嬌,並抓捕涉嫌強姦罪的黃德智歸案,及追究涉嫌包庇他的巴東黑勢力。民眾擔心,如果鄧玉嬌不與有關方面「合作」,不排除當地勢力給鄧玉嬌判刑,甚至可能出現「躲貓貓」式的死亡。

5月10日晚,中國湖北巴東縣野三關鎮政府的鄧貴大等3名官員在該鎮雄風賓館夢幻城消費時,強迫21歲KTV女服務員鄧玉嬌提供性服務,鄧玉嬌用水果刀奮起反抗手刃鄧貴大、刺傷黃德智後隨即向警方報案。鄧貴大送醫後因傷勢嚴重,經搶救無效死亡。

鄧玉嬌的律師表示,鄧玉嬌拒絕賣淫,之後黃德智和鄧貴大試圖強姦她,她屬於正當防衛。中國互聯網論壇和博客上的評論如潮水一般,都異乎尋常地對鄧玉嬌表示同情。把鄧玉嬌譽為「女英雄」、「巴東烈女」等。

之後有消息披露,在中共公安部的授意和操控下,巴東公安局試圖掩蓋正當防衛的事實真相,刻意包庇犯罪嫌疑人,並採取戒嚴;對聲援鄧玉嬌的外來人員停水、停電、不讓住宿,到野三關鎮去採訪的多個媒體記者也遭到不明身分的人跟蹤、騷擾和毆打。

5月21日,從北京趕到巴東為鄧玉嬌免費代理的兩位偵查階段律師夏霖、夏楠與鄧玉嬌見面後,要求當局保護黃德智等地方官員涉嫌強姦的重要證據,但當天晚上,這些證據突然被毀,第二天,兩位北京律師也突然被「解聘」。到目前為止,巴東當局沒有做出任何反應,黃德智像是在人間被蒸發了。

6日晚,聲援鄧玉嬌的網民向胡溫發出《拯救司法請願書》。有網民分析,巴東當局的目的並不一定在於必須要追究鄧玉嬌的刑事責任,而是要隱藏鄧案背後的種種不光彩的問題。網民目前的聲援行動要達到「按倒」巴東黑惡勢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