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自由時報   密醫新聞的秘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7自由時報   

日前檢調為偵辦一項詐欺案件,突然造訪本院,原因是我們外聘的假日急診醫師中有密醫,而我們是以「證人」的身分協助調查(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身分都還是「證人」)。

一年多前,一位家住高雄的新進護士,介紹她在離島衛生所服務的醫師朋友,來院值假日急診。一陣子後,這位醫師常臨時打電話來說,離島風浪太大,船隻無法通行,所以請某大醫院的主治醫師過來代值。漸漸地,這位醫師鮮少出現,但是他仍然可以協調其他醫師過來。我們屢屢請他們向衛生局申辦支援,對方均以私下兼差不便公開為由搪塞。詎料那位衛生所的醫師就是詐騙集團的主謀,他所派來的醫師中,有幾位是以密醫濫竽充數,全台共有十七家醫院受騙(包括彰基等大醫院),媒體一直重複的播放此一新聞,還強調醫院是為了節省支出,才聘用密醫以詐領健保費;次日在報紙頭版「草菅人命」的聳動標題下,放著我們醫院的巨幅照片,犯罪主謀卻隱約帶過。

我想起一位熟識的優秀女醫師,她的名字近日出現於詐領健保案件名單之中。她只是因為看診時,好心幫不便前來的老人開藥,被詐騙集團的主謀將藥拿去牟利。如此的無心之過,卻面臨一連串「被告」、「認罪」、「起訴」的屈辱。雖然查無醫師有獲取利益的證據,但媒體在詐欺案標題下,卻寫著「所有醫師均坦承犯行」;事實上她們承認的,只是沒有看到病人就開藥的行政疏失而已。她在寫給我的mail中說「學姐,您同樣也要保重!」沒想到自己真的碰上了!

我想起曾經有女醫師出國,代診的醫師忘記更改看診醫師的名字,卻被媒體寫成「明明人在國外,卻還有就診紀錄,冒領健保費近三百萬元」!

我還想起「門前藥局」案一年移送了二千多名醫師!

一些在醫界普遍存在的流程問題,背景單純的醫師們因對行政業務不夠嚴謹而「便宜行事」。這些非惡意的犯行,在檢調、媒體各取所需的情況下被引用,中間沒有任何媒合與查證的動作,檢調一召開記者會,媒體就擅自貼標籤,哪個標題大,哪個就是真相,模糊了焦點。這樣對嗎?這樣好嗎?

(作者李正揚 為善化宏科醫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