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大紀元時報  澳洲力拓放棄中鋁195億美元投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8大紀元時報  

【記者江波、夏平/綜合編譯】中澳歷史上最大的投資交易,隨著礦業巨擘力拓董事會按預期放棄中鋁(Chinalco)公司的195億美元的投資,而宣告破產,這給中共通過收購獲取關鍵原材料的雄心帶來了重大打擊。力拓同時宣布將向現有股東招募價值152億美元(合190億澳元)新股票的方式來進行集資。

要求力拓1.95億美元的違約費

根據擬議的交易條款,中國國有的中鋁公司將持有力拓18%的股份。力拓是全球第三大礦業公司,在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擁有豐富的鐵礦石和銅礦資產。這樁交易原本還會延續中國公司的海外收購熱潮,它們已斥資數十億美元在全球收購礦業和能源資產。

不過,在經濟狀況、政治風向以及股東反對等諸多因素的綜合影響下,這筆交易的失敗命運已經注定;這無疑對外界反映,尤其是澳大利亞,對讓中國擁有如此巨大自然資源儲量後果的隱憂。該交易計畫從宣布之日起,立即引發澳洲各階層的強烈反對,澳反對黨領袖等甚至通過電視廣告呼籲中止交易。

時代報來自北京的報導稱,此舉無疑避免了陸克文政府因考慮國家利益、對是否接受這個極具爭議的交易而帶來的政治和外交上的難題。但是這一結果卻引發了澳中雙方的爭執,中鋁要求力拓支付1.95億美元的違約費。

據4日晚在倫敦的報導,雙方繼續合作的協商沒有取得成功。而根據北京方面的消息稱,一週以來事情變得明瞭,中鋁願意靈活處理,但力拓董事會不再支持與中鋁的任何交易。

據悉,公司的管理層考慮了各種對原交易退讓的方法,並考慮了急增的力拓股票價格和寬鬆的借貸市場,對力拓來說,這2個因素使其從現有的股東那裡需求新的資金來償還負債變的更加具有現實性。

力拓招募新股票

據澳新社報導,負債387億美元的力拓公司表示,力拓和在倫敦的力拓公開招股公司(Rio Tinto Plc)的股東將可以購買新股票。這些股東可以按他們擁有的每40老股來購買21新股,每股28.29美元或1,400便士。

5日晨在宣布招募新股票之前,力拓在當地股市的交易暫停。力拓主席德彪西(Jan du Plessis)在寫給股東的信中稱和中鋁的交易已經終止。不過力拓將付給中鋁1.95億美元的中止賠償費。

他說:「董事會過去宣布和推薦的這筆交易將不再進行。力拓和中鋁雙方曾討論了潛在的對原交易的修改問題,以滿足已有起色的金融市場、股東和他們的反饋的種種要求。但是,儘管已經取得的良好進展,在原有方案基礎上產生的修正案無法實現,導致雙方討論的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