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大紀元時報  達賴喇嘛:西藏問題一定會得到解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8大紀元時報  

☉吳葆璋(旅法資深媒體人)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6日(週六)下午在巴黎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未來應成為一個夠服務於世界的大國。如果它要在國際上做一個有成就大國的話,那就需要整個世界的信賴,否則,它就不會得到世界的公認。」

達賴喇嘛是在會晤巴黎華人時,評論北京政權把他與西藏人民分開並在國際上孤立他的企圖時,講這番話。他強調:北京在國際上的做法是「謊言和欺騙」。他說:「這種謊言和野心做下去的話,他們自己就成了不實的人了。」

達賴喇嘛週六下午抵達巴黎後,隨即會晤了近百位各界人和法國及國際媒體記者,親切地與他們互動交流。

他說:「我們最悲哀的一件事情就是,由於中共對媒體控制,我們的真實情況沒有辦法帶到中國境內去。」他呼籲海外華人通過網路,媒體等手段把西藏的真實情況告訴他們的朋友。他尤其希望華人朋友中能有人「帶著愛心」把西藏的事實帶到中國去。

達賴喇嘛盤膝而坐,談笑風生神情自若。他重申,他不獨立;要的是在中國憲法框架內實現「真正的自治」,那將有利於西藏的經濟發展。

他說:「名副其實的自治就是國防和外交由中央政府管,西藏自己治理西藏的文化,宗教和環境。這不僅有利西藏自治的實現,而且也是一個雙贏的方式。」

「所謂大西藏,不是我們的概念。我們提倡的是據憲法規定的權利,把藏區,自治區,自治洲,自治縣自治鄉統一起來,以便於西藏的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播。」

有華人問達賴喇嘛主張的中間路線何時實現?他微笑著說:「我就只有祈禱三寶了。」旋即指出:「光看藏人區,似乎是絕望的。把眼光放遠一點,從宏觀角度去看的話,西藏問題的解決是有希望的。」

在分析了中國國內形勢後,他指出:「真正的和諧需要自由和透明的制度。」

「我們需要自由的空間,平等的社會和透明化的媒體。中國在變化,西藏也一定會變化。西藏問題一定會得解決。」

據法國媒體報導,巴黎市長德拉諾埃預計於7日(週日)會晤達賴喇嘛並授予他巴黎榮譽市民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