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自由時報   譜寫台灣禮讚 黃恢弘遭調查局威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8自由時報   

記者趙靜瑜/專訪

為自己成長的土地台灣譜寫〈台灣禮讚〉,黃恢弘竟被調查局無故約談並威脅:「台灣有這麼好嗎?」

曾經創作〈台灣民國頌〉、〈台灣禮讚〉、〈賽維雅〉等作品的前教育部退休人員黃恢弘,日前因某法院不起訴案件遭調查局約談,結果台北市調處人員居然問他:「你為何寫〈台灣禮讚〉?台灣有那麼好嗎?」讓黃恢弘非常生氣,大罵現在的國民黨政府根本不疼惜台灣這片土地,才會問出這種話來。

來自雲林北港的黃恢弘,自中興外文系畢業,在教育部任職,兩年前退休。透過自學認真創作,目前已出版多張自費專輯,並以模仿貓王為演唱特色,他一直希望台語歌可以更加多元,「我寫出台灣人的心聲、台灣的希望,更要用音樂禮讚台灣。」

就是這樣的心情,黃恢弘創作了「台灣三部曲」,其中的〈台灣禮讚〉就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讚美,「玉山雄偉上穹蒼,矗立壯闊太平洋,四季皆如春,花朵齊芬芳;咱的祖先在這開疆,嘉南地廣稻米倉,屏東土肥香蕉香;甜番薯,土生長,飼豬飼狗日勤忙,士農工商打拚有希望,不驚山崩地裂,哪怕烈日寒霜,越挫越勇越堅強;台灣,台灣,永遠永遠是咱的故鄉。」

〈台灣禮讚〉曾受邀在2003年由前民進黨政府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推薦在國慶晚會演出。沒想到去年 4月,黃恢弘被市調處約談,內容是關於一個法院已經結案不起訴的案件,黃恢弘說他到調查局接受約談,先是問了該案件內容,隨即話鋒一轉,市調處人員拿出他的〈台灣禮讚〉DVD跟相關錄音,還問他:「你為何寫〈台灣禮讚〉?台灣有那麼好嗎?」這令深具台灣意識的黃恢弘非常生氣,並要求公開全程被約談的錄影畫面。

黃恢弘說,這是否又是國民黨政府上任之後對於挺綠文化人的打壓與清算,不得而知,但是情治單位如果要以這種箝制人民言論以及創作自由的方式約談,「非常不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