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自由時報   小丑魚的大頭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9自由時報 


媒體大篇幅報導行政院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成功繁殖小丑魚,創世界紀錄,並將帶動上億元的商機云云。這樣的新聞其實炒了好幾次,只是主角分別由民間繁殖業者、屏東海生館、海大養殖系到水產試驗所擔綱(有興趣者可翻閱過去媒體報導),讓人覺得台灣人是不是得了大頭症,連政府機關都牛皮吹過了頭。

固然台灣能成功繁殖出該魚種,就研究角度,值得鼓勵,但是把它誇大成世界第一,未免「太超過」。其實世界上最早確立小丑魚人工繁殖技術的是國外專家,這是有文獻可查,台灣並不是首例。

這讓人想起該所過去亦曾大肆誇耀該所研究人員,成功利用魚鱗來製造膠原蛋白,也被國內媒體譽為是世界第一(卻未見該所對外澄清),還因此在國內獲得政府高層的表揚與獎勵。事實上該技術原創性係來自日本學者專家,且早在水試所研發前近十年,已經將其商品化,相信台灣很多人在日本百貨公司,均購買過此類的產品。或許採用萃取方法不盡相同,但這絕對不是台灣自己的創見,更不是世界第一,不應該一再誤導國人。

科技研發應回歸到一分證據講一分話,否則台灣遲早會在國際丟臉,畢竟我們不希望繼中國之後,成為水產科技的「山寨國」吧!

(作者李宇涵 為前農推系兼任教授,現任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