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自由時報   特偵組查不查張哲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9自由時報   

日前特偵組接獲檢舉,指扁政府官員運用掌控四大基金,疑有不法利益,考試院銓敘部長張哲琛更以三疑點質疑前朝。就司法言,筆者支持應儘速查明,勿枉勿縱。但不可只查過去八年四大基金有無違法,應從基金成立以來清查,否則「辦綠不辦藍」將再添一筆。

扁政府未落實完善的監管制度,該被檢討。但馬政府執政年餘,未見積極作為,更變本加厲將政治黑手伸進四大基金。如金管會為避免銀行存款不足而出現問題,企圖將四兆郵儲基金轉存中小型民營銀行,即拿存戶的錢去救銀行;而勞委會去年出現兩萬四千多名勞工選擇一次給付,結果勞保基金周轉不靈,竟直接將三百多億的金融債券賣給勞退基金,來周轉現金的荒謬情事。

郵儲是民眾存款與壽險的準備金,基金的現金流、風控與資產配置本有規劃與精算,政府為了政策需要可如此粗暴調整和運用嗎?萬一虧損或影響績效,算弊案否?而勞保與勞退兩基金受益人不同,將勞保的金融債直接賣勞退,有無專業公正計價?事前經過監理會通過嗎?馬政府這種管理的態度,恐比張哲琛的三項質疑還嚴重、還啟人疑竇,特偵組要不要也查查?

以績效言,二○○八年退撫基金已實現加未實現損失為六八八億元,加上長期遭套牢損失一七二億多元,共虧八六○餘億元。而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共虧損一千一百餘億元。虧損雖受全球影響,且基金看長期報酬,但軍公教受益人急切想知道,他們的退休金是如何虧的?張部長可否公開說明,退撫基金投資決策依據為何?投資流程為何?可否公布鉅額虧損的股債,並說明購買理由?

揭開退撫神祕面紗,張哲琛部長,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蔡其昌 為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