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大紀元時報  北京最喜愛的資本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9大紀元時報  

【記者張東光/編譯】天安門事件20年過去,中共政權依然獨裁,甚至變本加厲,無所不用其極地箝制言論、打壓人權,並演變成一種極權式資本主義的怪胎。一向反共的美國總統雷根可能難以想像資本主義怎麼能與獨裁統治同時並存呢?值此20周年忌日前夕,華盛頓郵報政治專欄作家邁爾森(Harold Meyerson)6月3日發表「北京最喜愛的資本家」(Beijing's Favorite Capitalists)一文。他認為,正是那些美國「獨裁企業」,與中共結合剝削了廣大中國勞工的權益,進而阻礙了中國自由民主的發展。就連馬克思向來反對的「農村生活中的白癡行為」(the idiocy of rural life)也在中國活生生上演。民主國家不禁要反思,為何中共可以讓資本主義與獨裁統治二者同時並存如此之久,這在雷根主政時代的美國是難以想像的。

邁爾森提到,當初鄧小平及其黨羽由於找不到願意屠殺青年學生的城市軍隊,而不受城市自由民主思潮「污染」的鄉村軍隊正好方便中共獨裁政權的驅使,他們毫不猶豫地對學生及北京市民開槍。20年後,這些當初被中共殘酷鎮壓的城市精英,現在已經成為既得利益群體,但絕大部分的農民仍然過著貧窮的苦日子,這可能會讓當初開槍的鄉村軍隊的軍人們質疑,在這場城市對鄉村的血腥戰爭中,到底那一方是贏家?

今天,中共已經成為獲利最大的城市居民及專業精英的好朋友,而中共唯一要求的就是這批人不要尋求民主權利。而這一批城市的社會精英也很識相地配合。

而在多數中國人口依然居住的鄉村,農民們依舊如同過去幾個世紀辛苦地耕作,絲毫沒有享受到所謂的「經濟奇蹟」的果實。部分中國問題專家相信,城市居民之所以沒有要求更多的權利,是因為他們擔心在一個民主的中國,人口眾多的鄉村居民的選票多過他們,他們將被迫與鄉村居民分享國家的財富。

根據雷根時代解決政治社會問題的靈丹妙藥,現在中國政府的極權體制及資本主義不可能同時存在。保守派人士及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界不斷宣傳,資本主義會推動民主。如果星巴克咖啡與麥當勞連鎖店在中國累積到一定數量,中國民眾的口味將率先民主化,中國就會轉變成民主制度。

邁爾森認為,歷史學家在解釋中國的崛起及美國的衰退時候會發現,美國式的資本主義不但未盡到傳播民主的責任,而且協助中國轉變成為一個極權主義強國。像「獨裁企業」沃爾瑪(Wal-Mart)這樣的大型零售連鎖店的崛起,導致大量美國製造業工作轉移到中國,創造了低工資的全球供應鏈,導致美國中產階級的工作機會消失,還廉價剝削中國鄉村勞工。

包括沃爾瑪在內的美國企業也沒有被中國的獨裁統治所震嚇,實際上他們更喜歡這種管理模式。在去年,中國政府開始實行新的勞工法前,美國商會與共產黨內的強硬派結合,反對實施這個給予工人更多權利的勞工法。

獨裁企業偏好獨裁政權其來有自。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美國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成立前,向來喜好監視及虧待員工。他早就在史達林時代就在蘇聯設立工廠。沃爾瑪過去將夜班上貨工人及打掃工人鎖在店裡,直到早上管理人員來上班了,才將門打開讓這些工人回家。沃爾瑪當然喜歡在中國生產。

歷史學家李區史登(Nelson Lichtenstein)及其他學者都曾記錄過,沃爾瑪鼓勵管理人員對公司的目標產生一種瘋狂式的效忠。在沃爾瑪的世界中,這種「農村生活中的偏狹行為」(the provincialism of rural life)與低薪低價的配銷系統巧妙結合所產生出的公司,不但自身的內部運作是極權式的,而且還是極權政府的好朋友。

對北京屠夫而言,他們找不到一個更能與之配合的資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