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大紀元時報  台裔美籍記者遭北韓判12年勞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9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北韓官方媒體朝中社星期一(6月8日)報導,北韓法院對兩名被控非法入境的美籍女記者各判處12年勞教的徒刑,其中一名為台灣裔美籍人士。

據BBC報導,法院判決檢方起訴的「北韓民族大罪」和「非法出入國境罪」成立,對2人分別處以12年勞動教化刑。此前有消息指出,北韓以「敵對行為」起訴兩人,但一直沒有具體罪證。

他們的親友及同事於3日在加州聖塔蒙尼卡海邊,舉辦了祈福燭光晚會,期盼她們能早日平安歸來。凌志美的母親王美燕是台灣台南人,移民美國加州。凌志美的姊姊凌志慧,現任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記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對兩人被判刑的消息表示「深切關注」,並表示將盡可能透過所有管道爭取兩人獲釋。美聯社報導指出,由於兩人是在中央法院受審,因此這次是最終判決,兩人不得上訴。

美籍台灣裔的凌志美和美籍韓國人李誠恩,於3月17日在中國與北韓接壤的圖門江邊境附近採訪時,在結冰的江面疑似誤入北韓境內而被捕。她們都服務於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辦的潮流電視台(Current TV)。

北韓方面說凌志美和李誠恩非法進入北韓境內,但韓國聯合電視新聞網(YTN)和匿名外交消息來源透露,是北韓邊防人員越過圖們江,在中國把兩人逮捕後押往北韓。

美擬重列北韓為支持恐怖國家

國際分析家們認為,最近剛進行過核試驗和導彈試射的北韓可能利用凌志美和李誠恩充當與美國談判的籌碼,迫使美國讓步,包括人道補給、直接與美方對談等。

心急如焚的家屬希望平壤與華盛頓不要將這起事件與雙方的外交僵局繫在一起,而美國截至目前為止,表示協商必須在現有的六方會談、討論北朝棄核的架構下進行。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星期日(7日)才公開表示,平壤對凌志美和李誠恩的指控「毫無根據」,促請北韓馬上釋放兩人。此外,美國也考慮重新把北韓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以孤立北韓。

由於北韓不遵守六方會談決議,重啟核設施,使得美國去年敦促北韓放棄核武的努力前功盡棄,這個嚴厲的判決必定使美國與北韓之間原本就低迷的關係降到冰點。

2008年10月北韓同意讓核專家在所有申報和未申報的核設施內提取樣本,進行取證測驗,促使美國決定將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除名。◇
 



新聞辭典

勞動教化所 是北韓關押政治犯以外,被判刑期2年以上的經濟犯或暴力刑罪犯的地方。北韓的教化所以道為單位,咸鏡北道的清津、平安南道的價川和平壤勝湖地區的教化所是北韓最殘酷的教化所。勞教判決依刑期分為刑期1年至15年的「有期勞教刑」與「無期勞教刑」。目前有類似設置的還有中共的勞教所,其內部的黑暗與殘酷更甚於北韓。不但無償利用勞動力為勞教所賺取豐厚利益,還對未達標者進行殘酷的凌辱。而中共勞教所還扮演協助當局迫害政治、信仰等良心犯的犯行;如對法輪功學員進行肉體與心靈上的折磨,打死算自殺,甚至夥同軍事醫療機構活摘勞教所法輪功學員器官,販售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