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大紀元時報  秘密監控 中共要求新PC裝過濾軟體
上一頁 向上

20090609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中共政府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在中國出售的個人電腦(PC),都必須安裝可以封鎖特定網站的軟體。這項措施將讓中共政府全面掌控與查禁民眾連結網際網路的管道。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8日報導,中共宣稱此舉旨在保護年輕民眾免於「有害的」內容,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5月19日已經將這項措施通知全球PC製造商,但尚未正式公布。開發過濾程式的廠商和中共軍方與安全單位關係密切,該公司說,色情網站是封鎖的主要對象。

報導表示,這套軟體稱為「Green Dam-Youth Escort」(綠壩─花季護航),是由金輝電腦系統工程公司(Jinhui Computer System Engineering Co),以及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Dazheng Human Language Technology Academy Co)合作開發。該軟體會攔阻或禁止使用者進入特定網站,被列入黑名單的網站則會定期更新至資料庫中。

該軟體的首要開發商表示,中共初步的目標是色情網站,宣稱這是為了保護青少年免於接觸有害的內容,但此舉也讓中共政府可進一步控管人民使用網際網路的方式。新規定將逼迫全球PC製造商面臨進退兩難的抉擇:不是拒絕主要市場的政府命令,就是背負為虎作倀、助長網路查禁的罪名。

中共已經實施廣泛的網際網路過濾措施,透過所謂的「防火長城」系統,封鎖有關色情或藏獨、法輪功等政治敏感網站的登入途徑,上週在天安門事件20周年前夕,中共政府管制了許多網站,包括Twitter、Yahoo的Flickr、YouTube、微軟Hotmail、Live.com、 Wordpress、Blogger等都無法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