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自由時報   反民主才是逆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9自由時報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向中國交心,誣指台灣有一股「去中國化」的逆流。其實真正的逆流是馬英九、吳伯雄復辟黨國體制的反民主惡行。

吳伯雄要效法蔣介石「內舉不避親」,只知爭權、喬位,對台灣民主建構的「立場」是一枝牆頭草;而馬英九執政一年,所作所為只突出他反民主的本性。

馬英九反民主,自小已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在紀念六四的文章,引述一句馬英九的知心話:一九八六年台灣有一位雄心勃勃,名叫馬英九的年輕官員,常對我說,西方朝氣蓬勃的民主,可能不適合台灣。

一九八六年,蔣經國已在考慮解嚴,馬英九還在反民主。紀思道的錯誤在他說馬英九後來「改變觀點」,現在成為民選總統。馬英九並沒有改變觀點,他早已拋棄大選時冠冕堂皇的民主口號,瘋狂的復辟黨國獨裁體制,形成反民主的逆流。

他把台灣推回兩蔣戒嚴統治:不受立法院監督,國民黨居多數的立委,一年之間完全老賊化,成為馬英九的投票部隊。他有反對總統直選的前科,又反對公投決定重大政策,更要限制集會遊行。

自由、獨立媒體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機制,但受馬政府公權力和境外勢力的操控,過去批扁的藍媒,已不再監督政府,而是盲目歌功頌德,吹捧復辟政權,而國民黨的小紅衛兵不能忍受批馬言論,不知說理,只知恐嚇、破壞異己。

謝志偉批判周美青出訪加入打擊樂隊「耍猴戲」,未見外交當局檢討,反而是紅衛兵要找謝志偉算帳。外交有一定禮儀,表現關懷與親切必須得體。各國政要過訪華府如過江之鯽,卻未見人家的第一夫人、外長夫人如此「下海獻藝」娛樂眾生。

讓周美青下海演出,是外交部嚴重失職,不論是事先安排或即興都不應該發生。國家元首出訪,不是黨棍辦家家酒,搞笑熱鬧就好;出錯還不容批評,那更是獨裁者的傲慢。紀思道說馬英九改變了反民主觀點,錯了,他一路都在反民主。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