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大紀元時報  美國工會反對進口中國輪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1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美國的工會希望限制中國輪胎進口,在美國經濟面對經濟不景氣時,美國政府及民間的貿易保護主義情緒逐漸升高,這將迫使歐巴馬就採取堅定的自由貿易或是傾向保護本土勞工的立場做出決定。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隨著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到訪中國,華盛頓2日就美國鋼鐵勞工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向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提出的案子開始進行聽證。

美國鋼鐵勞工工會指稱,中國輪胎進口大增,已經減少了美國7千個工作機會。該會希望總統把進口數量從去年的4,600萬大砍到2,100萬。美國鋼鐵勞工工會是根據《貿易法421條款》提出要求,即是國際貿易委員會建議限制進口,總統必須做出最終的同意或反對。

布希總統向來拒絕就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建議採取行動,不過這是歐巴馬遇到的第一個案子。

美國國會內對中國貿易方面有相當強烈的保護主義心理。例如上個月,一群共和黨和民主黨的議員重新提出了一個法案,提高中國商品關稅以懲罰其操控貨幣。

占有美國輪胎市場17%的中國廠商已經僱用了華盛頓一家律師事務所處理本案。

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日的聽證會中,賓州共和黨參議員史派克特(Arlen Specter),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印第安納州參議員貝赫(Evan Bayh)和其他議員預測,如果國際貿易委員會建議採取這樣的措施,歐巴馬將會限制中國的汽車輪胎進口上限。

路透社2日報導,美國鋼鐵勞工工會指稱固特異(Goodyear)、Continental和普利司通(Bridgestone/Firestone)等輪胎廠商正在關閉美國的工廠,而且還將會有更多的關廠。

國際貿易委員會要到本月稍晚才會做出決定。如果調查小組做出支持工會的決定,歐巴馬有90天的時間考慮。

另一方面,中國製造的汽車輪胎在美國發生安全問題,幾年前在賓州發生據稱是缺陷輪胎爆裂引發的交通意外,造成2人喪生。2007年新澤西州進口商「外國輪胎銷售聯盟有限公司」(FTS)宣布回收25萬5千個中國製造的汽車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