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自由時報   吳榮義:中國採購團 政治意圖明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2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專訪

近來中國大型採購團大張旗鼓相繼來台,並被部分媒體吹捧為台灣經濟救星,前行政院副院長、台灣智庫董事吳榮義對此表示,商品採購行為根本就不需要如此張揚,中國主要目的顯然是對台進行政治宣傳。

吳榮義表示,兩岸經貿如此密切,要採購什麼商品、設備或零組件,民間公司可依自我需要決定;如今一批批各種不同產業的中國採購團來台灣,加上台灣政客與媒體配合起舞,營造出中國正積極協助我國經濟的假象,這難道沒有政治目的嗎?

「中國採購團的行為,顯然不是在商言商!」吳榮義說,之前中國發動採購團到美國,是為了縮小與美貿易順差,但中國對台是貿易逆差,根本就沒必要發動採購團來台。

吳榮義並指出,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中國救經濟當務之急是擴大內需,怎麼可能不先自救,反而先拿資金來挹注台灣呢?像這樣的中國採購團,最後實際成交多少、能夠兌現多少,有誰知道?他因此強調,所謂的「中國採購團」只是吹吹打打喊假的,政治宣傳大於實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