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自由時報   反藍版集遊惡法 集盟今赴立院發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2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三十二個民間團體組成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對國民黨團上週提出的集遊法修法新版本,仍維持高度強制性的報備制,及包山包海的「警察命令解散權」十分憂心,眼看立法院本會期將於下週二結束,聯盟成員今天將再次赴立院呼籲勿強行通過更倒退的集遊惡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亦指,國民黨版雖取消行政院版的「事前禁止權」,但取而代之的「警察命令解散權」,包括遊行中縱使只有部分群眾跨入禁制區,或有人投擲寶特瓶(使用暴力)、有人「違反道路交通管制」、「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危害生命、身體、自由或對財物造成重大損壞」,警察都可在舉牌兩次後命令解散。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指出,國民黨版完全由警察分局長一人主觀決定是否命令解散,不僅不符合比例原則,更給予警察太大的裁量權,無異是開啟警察「合法」鎮暴的鑰匙。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呼籲,執政黨應放棄「強制報備制」及「警察擁有命令解散權」的無理堅持,就集會遊行時警察強制力的行使與鎮暴警械的使用,做出符合比例原則及憲法人權保障的明確規範。

集盟強調,集遊法從威權時代沿用至今,現要進行修法,是二十年來第一次,意義重大、不可不慎。集盟並呼籲立院莫強行表決,應朝正確修法邁進,給台灣一部符合新時代民主進程的集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