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大紀元時報  聯合國對中國人權建議 北京拒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人權組織說,中共拒絕聯合國在中國人權定期審議報告中提出的70項建議。中共為人權紀錄辯護說,中國沒有新聞檢查制度,任何人、任何媒體不會因發布言論和見解受到處罰。

據中央社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1日在日內瓦通過針對中國人權所作的定期審議總結報告。報告對如何改善中國人權狀況提出意見和建議。

但美國之音中文網引述位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說,中共拒絕接受報告中包括人權觀察、大赦國際、保護記者協會等人權組織所提出的70項具體建議,只是形式上接受40多項一般性的意見陳述和簡略性的建議,不但未承認中國有迫害人權的狀況,也未提出任何補救措施。

人權觀察亞洲研究員凱恩說,中國對踐踏人權的事實加以否認太離譜,並指中國錯過這次機會去承認並改善人權非常可惜。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根據去年底展開的「普遍定期審議」機制,對所有成員國人權狀況進行4年1輪的定期審議,並在今年2月就平等、生命權、人身自由、宗教自由與言論自由等,提出有關中國的報告。

中國官方代表在工作組會議中表示,中國沒有新聞檢查制度、法律嚴禁酷刑,並且尊重少數民族的權利。

對於中國官方說法,因參與「六四」民運而被剝奪人身自由的前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說,這完全是謊言。

陳子明說,他在今年六四前向中國總理溫家寶上書,表示他的生存權受到公安侵害,公民權也受到剝奪,希望政府能夠恢復他應有的權利,但直到現在都未獲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