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自由時報   美中爭鋒 南海風雲再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4自由時報  

美中再起軍事摩擦,也讓國際格外關切中國潛艦戰力發展,圖為今年四月間,中國在青島海域舉行多國海上大閱兵的畫面,圖中前四艘即為中國自行建造的核動力及常規艦潛,最前二艘為夏級核動力導彈潛艦及漢級核動力攻擊潛艦。 (資料照,美聯社)

美中近年軍事風雲
 

編譯羅彥傑/特稿

中國軍艦、民船與美國軍艦發生對峙、擦撞或挑釁等事故,自今年以來至少就有三起。美國與中國的軍事專家均指出,不論美中當局事後如何淡化處理,這些事件都不是偶發性個案,背後牽涉到南海領海劃界、美軍「第一島鏈」戰略構想乃至東南亞國家援引美國勢力抗衡中國等國際政治角力。這也是美中在南海頻傳緊張,這類事件總是引起國際矚目的原因。

南海面積約一百七十萬平方公里,島嶼礁岩數目超過二百個,多數不宜人居,卻是往來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捷徑,堪稱是全球最密集、也是最複雜的航道之一。全球商業運輸有一半通過南海,其中三分之二是石油運輸。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與台灣在內的六國宣稱擁有南沙群島部分或全部主權。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求一九九九年五月前批准公約的各締約國,必須在二○○九年五月前提交領海基線聲明。據此,南海領海糾紛的東南亞相關當事國,紛紛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出劃界案。今年三月,菲律賓透過立法宣示對南沙群島的主權,馬來西亞總理也登上彈丸礁與光星仔礁宣示主權。新加坡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在本月一日的第七屆「五國聯防」國防部長會議期間,聲稱將視情況決定五國聯防範圍是否要包括南海。

美守第一島鏈 防中突破封鎖

其次,中國媒體指出,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最近重新提到「第一島鏈」概念,因美軍海測船「無懈號」、「勝利號」分別在南海與黃海出沒而顯得不尋常。「第一島鏈」係指靠近歐亞大陸東部海區外側的弧形島嶼地帶,北起日本、沖繩,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

就戰略而言,南海與黃海都處於美國對中國戰略封鎖的第一島鏈,倘若中國在周邊海域取得戰略優勢,將突破美國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史文指出,美國想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海軍實力、尤其是中國在海南島附近新建的潛艇基地進行偵察,「無懈號」就是此類偵察活動。

史文表示,美中船艦這幾次在中國周邊海域的「狹路相逢」,表面上是雙方對於國際海洋法公約有關專屬經濟區的解釋不同,但就算無此法律歧見,中國也不會願意美國在中國沿海附近肆無忌憚地蒐集軍事情報。檀香山東西研究中心亞太安全專家饒義則認為,美中對峙似乎不是意外,而是中國對美國傳遞訊息,要求美方尊重中國在本地區日漸茁壯的軍事影響力。

最後,這幾次美中對峙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正值南海主權爭端加劇時刻。美國表面上不介入,但近十年來美國的南海政策已改為介入,給東南亞國家或明或暗的支持。美軍今年即大舉出動四艘神盾驅逐艦,參加二○○九年度東南亞六國「聯合海上戰備與訓練」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