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自由時報   扁案開庭 挺扁民眾與警衝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7自由時報  

〔記者楊國文、項程鎮、劉志原/台北報導〕台北地院昨傳訊前總統陳水扁、證人前總統府會計長馮瑞麟、前總統府辦公室前、後任主任馬永成、林德訓四人對質,扁全程坐冷板凳,未被訊問案情,但和兩位公設辯護人不斷交頭接耳,扁認為馮瑞麟之前有關國務費證詞對他有利,昨日庭訊是浪費時間。

因扁日前堅持不詰問、不傳證等「四不一沒有」原則,庭訊開始,對蔡守訓所有問話,都採緘默態度,蔡只能指示書記官記錄:「不答」。

昨上午庭訊進行時,曾發生前台南市議員吳清遊進入第七法庭,舉手抗議民眾旁聽席僅二十個、太少的插曲;法院外則有台大教授、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帶領上百民眾聲援扁,警方一度舉牌警告。

後來挺扁民眾欲到北院內上廁所,卻被法院和維持秩序的中正一警分局認為恐影響法院上班而婉拒。

下午三時三十分,男子王仁成欲強行進入法院,卻遭五、六位員警架離,並壓倒在地,造成王鼻樑等處受傷,挺扁民眾見狀群情激動,和警方發生數波嚴重推擠,直到傍晚,經協調同意讓民眾一次五人進入法院上廁所,劍拔弩張氣氛才稍減。過程中,女子林梅月亦受傷,王、林皆前往台大醫院驗傷。

警方下午五時第二次舉牌,但挺扁民眾仍不願散去,直到晚間八時庭訊結束才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