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自由時報   國共正合作布網攫取台灣當作美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7自由時報  

馬英九總統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這個時代已經不是一人獨斷的時代,他是一個共識型的人,不會是新強人。馬總統這種論調,恐怕又是嘴巴說不要、心裡卻想要的自欺欺人。一年多來,馬總統的人事酬庸,充分顯示他權力一把抓的性格。現在,他又決定要回鍋國民黨黨主席,以總攬行政、立法、黨三個權力部門。馬總統鬆綁開放一意孤行,又打破權力的平衡與制衡關係,不是獨斷獨行的新強人是什麼?

當然,追求大權集於一身的馬總統,其慾望絕對不會僅止於行政、立法、黨而已。最近,台灣民主基金會的人事也遭清算整頓,說明馬總統對於權力邊緣的機構也不放過,非得將自己的意志全面性地貫徹不可。馬總統的黑手伸進台灣民主基金會,其象徵意義特別值得國人注意。按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成立宗旨,主要是支持亞洲及世界各地的民主化,與全球各地民主領袖建立密切合作及聯繫網絡,並致力推動全球民主發展。台灣人民的納稅錢,用來支持此一宗旨當然划算,因為包括亞洲在內的全球民主發展,對台灣的主權、人權、自由、民主都有保障作用。

然而,傳聞台灣民主基金會人事遭到清算整頓,正是因為它支援達賴喇嘛和中國民運。台灣民主基金會支援達賴喇嘛和中國民運,如果屬實,也符合該基金會的設立宗旨,豈有懲罰主事者之理?原來,達賴喇嘛和中國民運都是北京的眼中釘,一黨專政的中國領導人恨不得把他們趕盡殺絕。上任之後奉行「兩岸關係高於一切」的馬總統,當然心裡有數,不敢再像以前的政府一樣,以支持民主普世價值的認知,來支援達賴喇嘛和中國民運。

於是,在台北市長任內曾接待達賴喇嘛的馬市長,當上馬總統就拒絕了達賴喇嘛訪問台灣的希望;而在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希望面見馬總統也遭到拒絕。諷刺的是,拒絕達賴喇嘛、拒絕民運人士的馬總統,不久前簽署聯合國的兩項人權公約時,還說要向國際人權標準看齊。而曾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的馬總統,在日前發表的六四事件感言卻說:六四之後二十年間,大陸經濟改革成功,人民生活大幅改善;最近十年,大陸當局比過去更為注意人權議題。馬總統難道認為,中國屠殺手無寸鐵的人民,具有正面的意義?

馬總統全力推動鬆綁開放之際,除了迎合中國矮化台灣主權地位,對國內自由、民主、人權的打壓也不遺餘力。他為了取悅中國來使,以戒嚴的規模鎮壓抗議群眾,連攜帶中華民國國旗、播放台灣之歌也要取締。而這只是冰山的一角,為了把民主台灣連結到專制中國,他不僅不敢再呼籲中國從事民主化,甚至想把台灣人民已經享有的自由、民主、人權,拉低到與中國一樣低的程度;一如他在生活方面,想把台灣人民已經享有的國民所得,拉低到與中國一樣低的水準。

「台灣連結中國」,對馬總統而言,絕對不是一句口號,也不是侷限於經濟或主權而已。他向中國傾斜,他事事討好中國,他企圖從就業、就學、通婚等現實生活層面,到自由、民主、人權等生存尊嚴保障,到攸關台灣主體性的國防、外交、司法等,統統向中國標準看齊,漸漸接受中國的指揮。所以說,大家對所謂的鬆綁開放,絕不能只看到股市、房市或某些產業一時受惠,而忽視國共正在合作編織一面巨大的蜘蛛網,準備把日益倚賴中國而困在網上的台灣當作一頓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