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自由時報   馬主席的數百億黑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7自由時報  


馬英九可能做夢也沒想到,除了若干民調顯示不贊成他兼黨主席居多外,即便兼任,亦以改革國民黨列為首要,特別是「黨產還民」,居然比「馬胡會」或提名無黑金背景縣市長等還要重要。

光是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黨產的「三中」買賣過程就充滿爭議。譬如當初中時集團的「榮麗公司」以40億元買下資產總額超過150億的「三中」,其後中影轉手給郭台強,中廣的頻道賣給趙少康,但不動產卻透過「回算機制」賣回給中投。去年中時集團復將中時、中視轉手賣給了旺旺集團,中影、中廣則由華夏信託給受託人,但實際仍由國民黨和中投協助另找買家。中影自二○○六年轉售予羅玉珍、莊婉均,隨後爆發買賣糾紛,上演近一年的互控戲碼。中廣負責人趙少康去年底向NCC遞件,申請將中廣分割為「中國廣播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兩家公司,後者負責管理活化市價數十億的土地資產。NCC以「資料不齊」為由退回。

再如國發院土地、前省黨部土地、中華醫院及華夏三中等四筆黨產,交易價逾百億元。但到了隔年一月,竟然宣稱錢「花完了」,連黨工的年終獎金都發不出來。

今年六月初,某週刊報導國民黨賤賣中影公司予郭台強夫婦,被坑了六十億元。國民黨中投卻指出,國民黨不但未被坑,反而倒賺。

一筆糊塗帳流水記下來,整個三中案可說完全不透明、黨產交易所得的龐大金錢流向也諱莫如深,猶涉及利益交換,甚至引起許多紛爭。

民進黨雖曾就追討黨產提出告訴,但檢方偵辦迄今卻毫無進展。事實上,政權輪替馬政府上台後,除立刻關閉「清查不當黨產網站」外,過去如「政黨或其附隨組織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之協商處理原則」等,亦「馬上」從政府機關網站移除,馬英九這種處理黨產的態度,已是不言可喻。

證諸中影內部或中時集團與國民黨之間紛爭不斷、乃至對簿公堂,黨產問題顯然內情極不單純。若用瞞天過海方式來唬弄說「黨產歸零」,恐怕沒人相信。恐怕馬兼主席得快馬加鞭處理,向人民頭家好好交代了!

(作者呂一銘 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