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自由時報   木村拓哉與ECFA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7自由時報  


日劇《Change》裡,木村拓哉飾演誤打誤撞當上日本總理大臣、不久前卻還是小學五年級老師的菜鳥政治家,每當官僚與政治家口若懸河說著複雜難懂的政治話術時,木村拓哉就會溫和的詢問:「可以把我當作小學五年級的學生解釋給我聽嗎?」

一直爭議不斷的ECFA,就類似這種情形。從主導的執政黨馬政府,到提出「ECFA連署公投」的在野黨蔡英文主席,儘管政治立場不同,然而在宣導與說明ECFA議題時,卻同樣不夠清楚明確。

事實上,無論公投與否,身為已具有投票權的國民,我更強烈地希望在這個議題有限的資訊中獲知所謂的真相—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在ECFA已經紛紛擾擾多月的此刻,如今是否能夠詳細的說明給國民了解:到底ECFA在講什麼?不是給予我們那種複雜難懂、天方夜譚般的政治話術,而是「把我當作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一樣,請清清楚楚的解釋給我們聽,並且讓我們聽懂。這才是人民選舉出「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的價值吧!

(作者楊若慈 為國立中興大學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