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大紀元時報  綠壩反彈大 北京被迫退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繼中國湖北巴東法院在中國舉國上下強大的壓力下,宣布刀刺淫官的鄧玉嬌有罪免罰並當庭釋放之後,陷入「綠壩門」的中共再次被迫從原來的立場上後退。中共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引述中國工信部一位官員表示,中國工信部不強迫中外計算機公司安裝綠壩軟件,而由用戶自己選擇是否安裝。

北京當局日前要求從7月1日開始,所有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個人電腦必須加裝過濾內容軟體「綠壩—花季護航」,據一些電腦專家稱,這款軟件可以監控像 WordPad、Skype和QQ聊天等眾多應用程序,可以監控網絡通訊和盜取用戶信息,並有圖像過濾,尤其是強大的文字過濾功能。

因其封鎖監控言論的意圖明顯,引起海內外專家、民眾、媒體等的強烈反彈。大陸新浪網所做的網上調查顯示,超過80%的跨國受訪者對「是否考慮使用該軟件」給予否定答案。同時其屏蔽關鍵詞列表,管理程序紛紛被大陸網民破解。

強大的反彈聲浪,迫使中共當局從原規定上退讓。中國工業和信息技術部的一名官員說,安裝上述軟件不是強制性的,而是選擇性的,用戶如果不喜歡,可以從新電腦上卸載這個軟件。這位中國工信部的官員還針對媒體報導關於中國政府強迫所有電腦用戶使用這一軟件解釋說,這是「誤解」。

美聯社評論說,中共從原來的立場上後退,是中國蓬勃發展的反對互聯網審查運動所取得的「小小勝利」。英國BBC評論說,這次對綠壩軟件的聲討和抵制浪潮使北京陷入了「綠壩門」的窘境。

海外媒體評論說,中共當局政府早先之所以試圖強迫所有中國個人電腦加裝「綠壩」工程,其背後因素是耗費巨資十多億美元建設的「金盾」網管工程,無法有效地封鎖網絡上的信息流通。

據《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中國政府的「金盾工程」自2001年開始,和以動態網(自由門)及無界瀏覽進行了一場封鎖和反封鎖技術的網絡信息戰。到2006年,無界、動態網、花園網、火鳳凰和世界通聯合組成「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的反封鎖技術已占上風。

此外,上海人權律師鄭恩寵指出,光是在上海一地,使用該聯盟反封鎖軟件的人數就超過200萬人。這些情況說明,「金盾工程」這項國家級網路關卡封鎖作為,在這場信息戰中已經明顯失利。

「綠壩」實質上是將在國家網關的封鎖強行移植到每台個人電腦終端,以圖更加有效的封網。不過,據有關專家測試證實,「綠壩」軟件在封鎖和過濾信息方面並沒有什麼新技倆,自由聯盟的反封鎖軟件已具備了使「綠壩」失效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