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自由時報   弟赴中任教 朝野立委齊轟蘇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0自由時報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之妻陳月卿到中國打書兼賣果菜機才剛引發爭議,蘇起的弟弟、前NCC主委蘇永欽,又被發現前往中國浙江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不僅綠營罵,這次連藍營立委都看不下去,批評蘇起連三等親內親屬都管不了,要求蘇起自我約制,不要一錯再錯。

國民黨立委蕭景田表示,雖然法律沒有限制,但蘇起的職務太過敏感,「說沒問題是騙人的」,應該避開爭議,建議蘇起與弟弟好好溝通。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說,蘇起既然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就應站在國家立場考慮問題,像馬總統當選後,家人就失業,所有在重要位置上的人,都應該以嚴格標準要求自己,做到避嫌。

促蘇自我約制 做到避嫌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呂學樟認為,蘇起胞弟在蘇起任職後才前往中國,有檢討必要,應避免瓜田李下。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痛批,蘇起完全不懂什麼是瓜田李下,一犯再犯,馬英九應撤換蘇起。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批,陳月卿去中國打書兼賣果菜機時,馬英九說過「下不為例」,現在發現蘇起的弟弟前往中國任教,馬要怎麼向國人解釋?難道是說「下下不為例」?呼籲馬英九要約束自己身邊的人,也請他身邊的人要約束自己身邊的人,應多考慮國家的利益跟社會觀感。

立委黃偉哲指出,在國安單位任職的人員上任前,都會作「安全考核」,其中有一項就是「是否有家人在中國有固定活動」,結果蘇起的妻子和弟弟竟陸續赴中工作,相當荒謬,蘇起應立即處理。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質疑,蘇起沒有足夠政治敏感度及判斷能力;民進黨並不要求採連坐方式,但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敏感度,判斷此舉是否恰當、國人感受及輿論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