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大紀元時報  貪便宜 美商信譽毀於中國製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9大紀元時報  

【記者顧佳韻/編譯】猶如聖經中大衛(David)殺死巨人格利亞(Goliath)的故事:一家美國小公司控告中國最大的感光材料製造商。但是這一次大衛顯然沒有達到擊倒巨人的目標。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發現,中國製造已經由降低成本的好方法,成為公司品牌的殺手。

2006年,位於加州的皇家行銷公司(Royal Marketing Inc)與中國樂凱膠片集團公司達成協議,為樂凱批發其生產的相紙。沒多久皇家行銷公司就接到客戶抱怨,樂凱生產的相紙是廢物。皇家行銷公司的副總裁歐瑞安發現,樂凱的產品不符合美國標準。

所以皇家行銷以誤導、違約、無誠意和不正當交易控告樂凱,要求索賠1億3,500萬美元。今年3月,加州陪審團判決樂凱公司敗訴,但只需賠償300萬美元,到目前為止一毛錢也沒付。

皇家行銷的生意現在岌岌可危,27年來建立的商業信譽被毀,員工從原來的26人降到現在的5人。

可是樂凱,這家中國政府擁有50
%股份的公司卻依然興旺。

「這些人毀了我們的公司,就可以什麼都不管了嗎?公理何在?」歐瑞安問。

皇家行銷公司的情況並非是孤立的。即使一家美國公司在法庭勝訴,這些海外的公司事實上不可能收到法院判付的金額。

「勝訴是很大的成就,但是那還沒有完成整個事情的一半。那只是一紙空文,有什麼價值?」一位為美國和中國公司做代理訴訟的律師史蒂夫說。

專家表示唯一保險的方法是拿中國公司在美國的資產作質押──「但是如果中國出口商在美國除了出口產品別無資產,你不可能拿什麼來質押。那會更難收款。」彼特森國際經濟學院(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經濟專家胡夫堡(Gary Hufbauer)說。

「他們覺得你拿他們沒轍,也這麼辦事。」一位專門控告生產有缺陷兒童玩具、輪胎和藥品的中國製造商的律師克里諾說。

所以在投入幾十萬美元的訴訟費,在加州高院贏得訴訟的皇家行銷公司到現在沒有見到300萬美元中的一分錢。最讓人痛苦地是樂凱還是繼續在這做生意。

「應該有一種機制讓那些在美國被判有罪的公司不得在美國繼續做生意。」皇家行銷公司的律師克瑞塞爾說:「問題就在於他們被容許在美國繼續出售產品。」

據消費者保護安全協會(Consumer Protection Safety Commission,CPSC)的數據顯示,中國製造產品占美國每年退回產品的60
%。

儘管國會在規範中國產品方面已經邁出了一大步,包括實施世界上最嚴格的鉛含量檢查法律和在玩具產品方面推行更嚴格的標準,但是對美國產品保護法律是否足以保護美國消費者的安全方面的疑慮依然存在。

一些律師建議國會需要制定新的法律讓中國製造商承擔起責任。他們呼籲美國立法者建立進口許可證。這種許可證系統會促使外國製造商提高他們的設計和生產技能,以使其產品不會對美國公眾造成嚴重傷害和死亡。

但是這樣的法律的代價也不小。「美國產品責任系統的成本會提高相關產品的成本。」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律師舒爾茨警告說。

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的規定自去年大大增多。去年8月,布希總統簽署了消費者產品安全提高法案,其中禁止一種叫做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的有毒塑膠,強制推行全國性的玩具安全標準,建立世界上最嚴格的鉛含量的法律等。

CPSC表示,他們現在定期訪問中國,教育中國製造商了解更為嚴格的標準。而美國法律和美國的法院也不斷意識到美國經銷商也應對其經銷的產品品質負責。

近日,在導致美國回收杭州中策橡膠有限公司製造50多萬輪胎2年後,該公司不得不同意支付數目不詳的賠款。代表美國受害家屬的律師克利諾表示,這些家庭索賠1億美元。

2006年,在一起造成2人死亡,1人腦部重傷的交通事故中,由於車輛的輪胎破碎,導致駕駛員失控。這些由中策橡膠設計和生產的輪胎上橡膠紋不足,導致了這場可以避免的事故。

克利諾說:「你將危險的輪胎放到了美國的高速公路上,你就得付出代價,你得負責。」

這個結果鼓舞了皇家行銷,他們現在正在全美搜索樂凱公司在美國的資產。歐瑞安說,如果公司拿不到樂凱的300萬美元賠償,就無法再做生意,他不會停止抗爭的。

「這件事不僅僅是一個小公司被毀了。如果我們不能讓這些人為自己的非法行為負責,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就輸了。他們這樣做是不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