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自由時報   國共聯手壓榨勞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0自由時報  

一名東莞職災工人因為向資方討不到法院判決的賠償,憤而砍殺台商,造成兩死一重傷。活著的職災工人也沒了未來,錢沒討到,還得拖著截肢的身體進監獄。東莞是台灣城,有數以千計的台資廠,這起事件已震驚台海兩岸,引發台商恐慌。

長期以來,中國廉價的勞動力吸引各國資本前往投資,造成所屬國家內部高失業問題,台商也不例外。但中國勞工也不好受,長期惡劣的勞動條件與管理制度,如今逼迫工人以暴制暴,是誰也不想見到的悲劇。

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工人處境雪上加霜。裁員、減薪、無薪假逼得他們走投無路,大規模罷工封路層出不窮。今年四月中旬,台資勝華科技公司所屬的東莞萬士達廠即是著名例子。

馬政府上台後,三次江陳會談已簽署九項協議。但兩岸經貿交流,卻只是圖利資本家利益,忽視兩岸勞工權益,任由兩岸企業違法剝削勞工。

在兩岸政府準備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此刻,應先看看兩岸勞工處境,明訂「保障勞動安全條款」,要求兩岸企業應遵守兩地的勞動法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否則兩岸的合作,只是淪為企業打手,聯手壓迫勞工,勢必釀成更多悲劇。

(作者劉庸 為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監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