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自由時報   鎖在中國 活路外交走入死胡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1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馬英九喊活路外交,但所作所為,反是把台灣給「鎖在中國」。例如「藍化」台灣民主基金會,弱化其連結其他國家民主力量的作用;以及對扁時代在中國周邊國家所設雙邊組織,避之唯恐不及。一言以蔽之,都是怕觸怒北京。

台俄、台蒙、台亞、台藏、台印這些組織,其實就是一個中性的平台作用。扁政府將其視為對中國「戰略包圍」,有其強烈的政治意涵;但馬政府也可以有另番發揮,如今完全棄置,只顯現外交短視。

怕觸怒中國 自劃紅線

尤其,這些雙邊組織中便涵蓋「金磚四國」中的俄羅斯及印度這兩個國家,更應重視。

這些國家都是新興市場,沒道理僅把台灣的發展重心框限在中國,而捨棄另外兩塊金磚。最近這四個國家領導人還在俄羅斯聚首,說明等距交往是國際常規;但馬政府只提中國,刻意忽視其他,像是北京的附庸。

附庸的心態是:只要不要惹到老大,就會有糖吃;由此可看出馬英九所謂活路外交的真實情景。只要別讓「中國不高興」,北京便會給台灣一些好處;馬政府自豪的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正是這樣換來的。

最近,幾個中國民族主義的狂熱份子寫了一本「中國不高興」的書,剛好把這些「紅線」都劃了出來;包括去年的西藏鎮壓事件,是因背後國際在圍堵。於是,馬政府不敢接觸達賴喇嘛,顯然是熟讀此書。

同樣地,最近大動作的插手台灣民主基金會的人事,也是因為不樂見基金會與其他經常批評中國的人權組織、政黨及智庫過於往來;本質上仍是怕「中國不高興」。

「活路」到最後變成了看人臉色,「外交」的對象則由中國來決定,馬英九還要繼續自欺欺人嗎?